在市面上販售的旅遊書和網路上發表的遊記文章裡應該很難找到位於群馬縣安中市的旅遊資訊吧,要不是這次有機會來這裡進行兩天一夜的東京近郊輕旅行,我還不知道原來有一條廢棄百年的「碓氷峠鐵道」在這裡等著大家來探訪;原來在關東地區最大規模的「秋間梅林」體驗手作果醬和果汁這麼有趣;原來日本全國在使用的溫泉記號是從磯部溫泉這一地區來的;原來這裡的磯部煎餅這麼美味酥脆;原來這裡的風景這麼純粹美好;原來.....好多原來啊~~~讓我馬上就來跟大家分享吧~~~

1-1.jpg

安中市就在輕井澤的隔壁,非常建議來輕井澤遊玩的朋友們再往前一步踏入這塊新興的私房景點,一定會有不同的發現,下一次的輕井澤之旅又有不同的新玩法了!

 

充滿故事的「信濃鐵道輕井澤舊車站」

1.JPG

2.JPG

3.JPG

首先我們先從東京坐新幹線到輕井澤下車,來到車站隔壁的信濃鐵道輕井澤舊車站,買一張入場券就可以沉浸在一個懷舊氣息濃厚的鐵道與火車之美麗物語中,如果你是一個鐵道迷更不能錯過這裡!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信濃鐵道輕井澤舊車站外面也有許多可看的地方,如古典高雅的建築外觀、講解信農鐵道建立的歷史石碑、樸實溫潤的木製站牌等。我在裡面欣賞到許多經典獨特的火車來來去去的模樣,每一台外觀和內部特別設計過的電車都非常有故事性地吸引著人們的眼光。

9.JPG

10.JPG

 

12.jpg

13.JPG

接著我情不自禁地請人幫我和ROKUMON一起合影,這台名為「ろくもん」ROKUMON六文錢(戰國長野縣上田城真田家族家徽)的紅色列車,是行經輕井澤和長野之間可以享用美食的觀光列車,裡面的典雅設計讓人目不轉睛,連不是鐵道迷的我看了都非常興奮。

14.JPG

15.JPG

16.jpg

車站裡還有頗具傳奇性的ABTアプト式鐵道可以參觀,在長野新幹線未開通之前,從東京通往輕井澤的火車來到橫川站會換走一種中間有齒軌的ABTアプト式鐵道,此名稱是由瑞士發明者的名字而來。由於從橫川站開始會進入愈來愈聳峻的地形,為了可以順利爬越碓氷峠,火車到此會換這種軌道行進而火車下方也會有齒輪來與齒軌咬合。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最後當然不能忘記來逛一下車站裡的伴手禮區,無論是信濃鐵道輕井澤舊車站裡的鐵道相關紀念品,還是隔壁輕井澤車站裡的各種美食,既然來了一趟輕井澤,怎能錯過這些美好的事物呢?

官網:懐かしくて新しい軽井沢駅 しなの鉄道 (shinanorailway.co.jp)

 

宛如異世界的「碓氷峠廢鐵道」散步之旅

21.JPG

接著可以搭上JR北陸新幹線坐到高崎站,轉JR信越本線來到隔壁的安中市,參加一場廢鐵道散步之旅,彷彿把我們帶入了另一個異世界裏,實在是太有趣了!

22.JPG

23.JPG

從橫川車站的西側沿著因為長野新幹線通車後停駛的信越舊鐵道路線一路到熊平車站,是一條非常有趣的碓氷峠路探訪遊步道「ABTアプト式鐵道」,一路上有許多大自然風光和多處火車穿越的山洞,走起來自然和人文的探險都精彩無比!這條廢道尚未開放讓人自由進入參觀,這次先讓我帶大家來窺探一下吧~~~

24.JPG

25.JPG

1893年在橫川與輕井澤之間花費一年半開通的信越本線是一條日本唯一的「ABTアプト式鐵道」,為了可以順利爬越碓氷峠,火車到此會換這種軌道行進,同時這條鐵道也讓日本國鐵首度實現了山岳電氣化的成就。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到了1997年伴隨北陸新幹線的開通,這條在日本近代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鐵道結束了它104年的使命而進入了廢鐵道時代。於是這次從熊平車站到眼鏡橋之間約2公里的「碓氷峠廢鐵道」散步之旅,不僅讓我能夠親身走在日本唯一的百年「ABTアプト式鐵道」上,幻想自己是那個爬越碓氷峠專用的電氣機關車「EF63」行駛在這條路線上,眼前所見和百年以來的光景是完全一樣的,一想到這裡我的雞皮疙瘩已掉滿地!!!

31.JPG

32.JPG

 

34.jpg

35.JPG

36.JPG

 

在一段帶點刺激和興奮的漆黑中隧道探險後,此時當我走到眼鏡橋前的隧道口時,映入眼簾的是一道道從霧氣中灑落進來的光線,夾在光線中的是一抹清新爽朗的綠意,讓人久久移不開視線,宛如闖進了異世界中不小心看到了藏在黑暗中的絕景,不禁讓人好奇四季不同的變化又會是甚麼樣的景致呢?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 我的器皿是鬼滅限定顏色喔

42.JPG

午餐就直接在遂道裡坐在鐵軌旁,吃起了這裡的名物橫川駅釜飯,仿佛穿約到百年前在橫川與輕井澤之間,建造信越本線的工人們身上。原來當時他們看到的風景是如此的直接純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人類的巧思,在這條廢棄鐵道上展露無疑令人感動!

45.JPG

更多「碓氷峠廢鐵道」散步之旅相關資訊請參看:

【廃線ウォーク】1997年に廃線となった群馬県 横川駅〜長野県 軽井沢駅間を歩く| 峠の文教都市安中 一般社団法人安中市観光機構 (haisen-walk.com)

 

在「秋間梅林」體驗手作果醬和果汁

46.JPG

號稱關東地區最大規模的「秋間梅林」,每年從2中旬到3月底時,在整片約50公頃的丘陵地上會盛開著滿林35000株紅梅與白梅,頓時將大地染上柔美無比的春色,令人宛如置身在仙境中,光是用想像的就好想親眼看一回這夢幻景色喔!

47.JPG

48.jpg

49.JPG

雖然我這次來到「秋間梅林」不是它最美的梅花季,但在這裡能夠學到如何製作梅子果醬和果汁也很開心。我們家的大塚婆婆非常喜歡和梅子相關的食物,例如梅酒、梅子果汁、醃漬烏梅等她都來者不拒。婆婆聽到我會在關東最大規模的「秋間梅林」和專業職人學習如何製作果醬和果汁時,她就對我說:「記得把食譜和作法通通記起來喔!」

50.JPG

51.JPG

52.JPG

↑↑↑紅色的熟梅和綠色的青梅風味各不相同,熟梅濃郁、青梅爽口微酸

53.JPG

54.JPG

最後我不僅記清楚了製作果醬和果汁的作法,還帶了自己的成品回家,有用梅子果肉慢慢熬煮成的果醬,還有用青梅與冰糖做成的梅子果漿,另外更得到了一本食譜,裡面有好多梅子相關的料理作法。來一趟「秋間梅林」好像學了武功又帶走一本武功祕笈一樣,真是一舉數得啊~~~

55.JPG

56.JPG

我把帶回來的梅子果醬和果漿,用碳酸水沖泡再加入一些冰塊,就變成了甜酸度剛剛好的碳酸飲料,喝一口梅子的清香馬上在嘴裡擴散開來,非常適合出現在晚上的餐桌上讓晚餐更出色。天氣冷的時候用熱水沖泡就變成一杯熱呼呼的梅子汁,酸酸甜甜的滋味大人小孩都喜歡,難怪我家婆婆對我說:「這是最棒的伴手禮!」

58.JPG

最後品嘗了力餅和味噌饅頭非常滿足,畫下完美的句點。自古以來中山道碓氷峠的名物「力餅」,可說是麻糬甜點中的絕品,吃起來有點像灑滿黃豆粉的蕨餅,但口感又更扎實Q嫩。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西上秋間大吹672

官網:秋間梅林 (akimabairin.com)

 

民間故事與時尚設計融合的溫泉旅館

59.JPG

在一天滿足且豐富的體驗行程後,最需要的就是一間溫馨的溫泉旅館和豐盛美味的晚餐來好好休憩一下,「舌切雀のお宿ホテル磯部ガーデン」(雀之宿磯部花園飯店)會是個令人滿意的最佳選擇!

60.JPG

61.JPG

「雀之宿磯部花園飯店」是一間根據日本傳統民間故事「切舌雀」為背景而設計的溫泉旅館,在一樓的大廳裡可以看看溫馨的劇場,還能夠遇到切舌雀的人偶來找你玩耍拍照紀念。

62.JPG

63.JPG

除了有民間故事劇場可以觀賞,也可以留在大廳面對中央綠意盎然的庭園享受片刻的寧靜,是一個適合各年齡層和各種需求的旅人們來投宿的地方,空間寬敞舒適、設備服務都讓人滿意。

64.JPG

65.JPG

66.JPG

68.JPG

67.JPG

最令人驚喜的是,當我打開房門的那一瞬間,我就知道今晚可以奢華又療癒地度過優閒放鬆的美好時光了!看看那時尚氣息濃厚的設計感房間、再看看那露臺上面對一片山間溪流風光的搖椅、最後讓人HOLD不住尖叫聲的莫過於那露天泡湯設施吧!

69.JPG

70.JPG

於是滿腦子想著整個晚上該如何運用呢?我要一邊泡湯一邊唱歌、還要躺在搖椅上聽溪流、聽蟲叫;享受讓微風吹過耳邊、讓月光灑在身上的感覺,就讓時間在今晚慢慢逝去、讓這片刻的奢華變成永久難忘的回憶...

 

71.JPG

72.JPG

第二天清晨又繼續躺在搖椅上做白日夢也很開心~~~

73.JPG

74.jpg

75.jpg

↑↑↑一道一道精緻可口的菜餚令人大大滿足!右下角是松茸蒸蛋喔~~~

76.JPG

↑↑↑和牛壽喜燒沾上蛋汁太迷人了~~~

77.JPG

78.JPG

↑↑↑松茸海膽炊飯超級霸氣奢華~~~

79.JPG

↑↑↑飯後甜點畫下完美的句點~~~

泡好溫泉穿上舒服的浴衣吃一頓有各式可口小菜、上州牛壽喜燒、松茸海膽炊飯、松茸蒸蛋、群馬縣鄉土料理蒟蒻、天婦羅等,還有我最愛吃的寬麵之宴會料理。溫泉旅館的晚餐通常是不會讓人失望的,但可以一次享用到這麼華麗的松茸與和牛卻不是每一家都有的,我要多照幾張照片留念,但不可以被家裡的吃貨們發現才好~~~(笑)

80.JPG

81.JPG

連第二天的早餐都讓人胃口大開,這裡的豆腐還是日本三大知名豆腐之一的磯部名物鉱泉豆腐喔。經過一天的休息與美食的慰藉,馬上又精力充沛可以繼續另一個充滿驚喜的旅程了!

82.JPG

83.JPG

84.JPG

最後在飯店一樓的伴手禮區買到滿滿秋栗的羊羹讓我家公婆稱讚聲連連,早知道應該再多買幾個才對,另外還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美食與手工藝品,讓我又陷入了購買伴手禮的狂熱中~~~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磯部1-12-5

交通:JR信越本線磯部車站走來5分鐘

官網:群馬県軽井沢東 部温泉 舌切雀のお宿磯部ガーデン【公式】 (isobesuzume.co.jp)

 

「惠之湯」砂鹽風呂讓你一整天暖洋洋

85.JPG

86.JPG

87.JPG

建議可以到溫泉旅館附近的「惠之湯」體驗非常特別的砂鹽風呂,細緻的砂石中含有磯部溫泉豐富的礦物質和自太古以來融於海水中濃郁的天然鹽分。除了細砂下面有加熱板讓砂鹽風呂保持溫度外,當汗水和細砂混合在一起時還會更加發熱。於是全身埋在細砂之下的身體暖烘烘的,躺個5~10分鐘就會汗流淋漓,起身沖個澡再喝個全套有療程效果的草本茶飲,身體內的毒素隨著汗液一起排出體外,真是暢快無比

88.JPG

入場費520日幣、砂鹽風呂2540日幣(需要預約)可以待上3個小時悠哉地使用裡面的設施,砂鹽風呂的驚人熱力效果會讓你一整天都暖洋洋的~~~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磯部3-3-41

交通:JR信越本線磯部車站走來5分鐘

官網:愛妻湯の町 磯部温泉郷・恵みの湯 – 愛妻湯の町 磯部温泉郷・恵みの湯。天然温泉・お食事・砂塩風呂 | 群馬県安中市磯部 (megumi-spa.com)

 

「西洋亭」數量限定的溫泉記號咖哩

89.jpg

90.JPG

磯部溫泉一帶除了是「切舌雀」民間傳說的誕生地外,也是目前日本全國所使用的溫泉記號最早的發源地。四百多年前為了處理土地糾紛,万治四年(1661)年請幕府將軍判決,當時在磯部溫泉地圖上畫的記號從此被廣為沿用就變成現在通用的溫泉記號了。另外,2月22日還是溫泉之日因為數字222的模樣和溫泉記號上散發的熱氣形狀很相似。

91.JPG

92.JPG

93.JPG

94.JPG

95.JPG

在「雀之宿磯部花園飯店」附近的「西洋亭」可以吃到每日限定10份的溫泉記號咖哩定食,香濃的咖哩加上一顆溫泉蛋後變得柔和淡雅起來,多了一些驚喜的層次變化,很快就被我吃光光了!另外還有其他美味的餐點選擇,搭配精緻舒適的用餐環境,讓砂岩風呂溫暖身體過後的我繼續慢慢地暖胃中~~~

96.JPG

飯後甜點是磯部溫泉冰淇淋,我被冰淇淋上方的磯部仙貝給驚艷了如此酥脆清香的口感與滋味令人迫不及待要去附近的溫泉街上來一場仙貝巡禮,磯部仙貝我來啦~~~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磯部1-12-5 磯部ガーデン 別館

交通:JR信越本線磯部車站走來5分鐘

官網:レストラン西洋亭 | 群馬 磯部温泉 舌切雀のお宿磯部ガーデン【公式】 (isobesuzume.co.jp)

 

溫泉街磯部仙貝巡禮

97.JPG

98.JPG

99.JPG

飯店出來走路數分鐘的地方馬上有一個泡腳的溫泉設施,旁邊的石碑上也記載著最早溫泉記號的證明。

101.JPG

102.JPG

泡完腳後接著可以在這條頗具日本地方風情的溫泉街道上散步並品嚐多間各具特色的仙貝,這裡的仙貝主要採用小麥粉和溫泉水混合而成,自然樸實沒有參雜多餘的東西。

103.jpg

名月堂裡有可愛的群馬君仙貝,店裡提供可以內用喝茶的空間,而且店主還是當地著名的薔薇詩人大手拓次的後代喔~~~

104.JPG

松風堂除了有這裡道地溫泉水製成的原味仙貝外,也有海苔和桑葉等其他口味,吃起來清脆乾爽口感酥脆,值得大家來親自體驗一下~~~

105.JPG

榮泉堂可以吃到現作的仙貝↑↑↑

106.JPG

107.jpg

榮泉堂的店舖旁邊有正在燒烤仙貝的專業職人,用一根根的鐵器手工烤出一片片的仙貝,吃起來特別香濃,能夠吃到熱騰騰的仙貝真是難得,鐵器上還刻著店裡的徽章。熱得燙手卻柔軟有韌性的口感是剛剛烤好的時候,當它與空氣接觸後沒多久就變成酥脆易碎的原貌,馬上令在場的人們直呼好特別啊!看著老職人上手且認真的模樣,當他自信地向我秀出他每日必用的鐵器時,我情不自禁地按下了快門捕捉到他的一抹笑容~~~

108.JPG

109.JPG

110.JPG

111.JPG

後來還參觀了一間仙貝工廠,看到了一片一片圓形不同圖案的仙貝從機器裡排隊滾出來,再由人工整平周圍放進包裝中。也喝到用來製作仙貝的磯部溫泉水(居然好鹹啊!),玄關處放了好多工廠出品的伴手禮,這趟溫泉街的仙貝巡禮讓我的行李箱和旅遊回憶都裝滿了~~~

 

「有田屋」醬油見學

112.JPG

113.JPG

114.JPG

115.JPG

最後一處吸收知識與採購伴手禮的地方就是充滿歷史感的天然釀造醬油專賣店「有田屋」,天寶三年(1832年)於上州安中創業以來已有近200年的歷史了。在參觀完展示館裡寶貴的資訊後,最令人開心的就是採購「有田屋」的醬油相關產品。

116.JPG

118.JPG

119.jpg

在我來之前,我們家的吃貨們一直耳提面命的是那瓶知名美味專門為生蛋拌飯製作的醬油,而我在現場看上的也是拿來拌飯的奶油醬油,這下回家後可以多吃好幾碗飯了啊~~~

120.JPG

121.JPG

另外讓人驚喜的是,利用醬油竟然可以做出這麼多種點心,有甜醬油糰子、醬油餅乾、醬油甜甜圈、醬油瑪德蓮、醬油糖果等等,好想通通帶回家啊!只可惜我想購入的醬油蛋糕卷竟然賣完了,只好告訴自己,遺憾是下一次的期待,我還會再回來圓夢的~~~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安中2-4-24

交通:JR信越線・安中駅下車、計程車約5

官網:天然醸造醤油 有田屋 群馬県安中市 (aritaya.com)

 

安中市旅遊資訊卡「あんとりっぷカード」

123.JPG

124.JPG

125.jpg

最後要特別介紹一下安中市新創特有的安中市旅遊資訊卡「あんとりっぷカード」,為了迎合近來大家旅遊大多偏向自由、隨興、輕鬆、隨意的特性,這些小卡提供了安中市獨特有趣的吃喝玩樂體驗。將有興趣的卡片拿起來翻閱會得到基本資訊外,還可以按照上面提供的QRcode找到更豐富的資訊。如果有機會遇到這些卡片們,不妨拿起來研究一下喔~

ショップ – あんとりっぷ|群馬県安中市の体験型プログラム (antrip.jp)

 

結語

122.jpg

距離東京不遠處有一個被大自然包圍、充滿樸實純良歲月靜好的溫泉地安中市,如果你在規劃一個東京近郊輕旅行;如果你是一個鐵道迷;如果你想在3萬5千株盛開的梅花林裡體驗手作梅子果醬和果汁;如果你想試試看解毒養生促進新陳代謝的砂岩風呂;如果你想看看那日本最早出現溫泉記號的溫泉鄉;如果你想去一個大家還沒發現的旅遊私房,那麼來一趟就在輕井澤旁邊的安中市,你會發現原來還有這樣的玩法,奇幻、漫遊又有個性...

 

文/圖 大塚太太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