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JPG

在日本眾多種類的梨子中,二十世紀水梨一直是民眾心目中有著最佳口感與鮮美多汁的代表,而其中鳥取縣產的二十世紀綠水梨又是日本最具代表的傳統水梨,也是日本產量最多的。

據說日本唯一一個以梨子為主題的的博物館就是在鳥取縣,名為「鳥取二十世紀梨紀念館」,展示有關梨子的歷史與產業情報,還有梨子霜淇淋可以享用,可見得此水梨與鳥取縣之間的密切關係。

剛好現在正是最佳的賞味時期,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款鳥取縣引以為傲的上質美味水果吧。

 

12-2.JPG

外皮薄薄的一層帶著淡淡的青綠色並散發清新優雅的梨香是鳥取縣產二十世紀綠水梨的特徵,每年春天開花時當地的果農就會進行精細的人工授粉作業。

在生長過程中每一個梨子都會用蠟紙包裹起來細心呵護,當長成適當的尺寸時再一個個人工摘採裝箱。

如此精心栽培花費人工的鳥取二十世紀綠水梨獨樹一格地清脆甜美,不論口感和風味都讓人一吃難忘。

 

12-3.JPG

12-4.JPG

一切開剖面馬上即可感到滿滿的水分呼之欲出,另外把外皮削乾淨後,不僅察覺到這款水梨的外皮竟如此細緻薄嫩外,顯露出來的果肉還非常地晶瑩剔透,“細皮嫩肉”可說是她最佳的形容詞呢。

 

12-5.JPG

12-6.JPG

12-7.JPG

無論整顆豪邁地大口咬著吃,或是切一半慢慢享用,還是切一片一片地細細品嚐,都會被鳥取二十世紀綠水梨的清脆口感與豐沛的蜜汁感到驚艷,當您一咬就知道所有的味蕾立刻被取悅了。

在此順便分享一下二十世紀水梨的三大不同賞味階段:1. 外皮呈現鮮豔綠色的初期,吃起來清脆爽口香甜中帶點淡淡的酸味;2. 當外皮慢慢呈現偏黃時,果肉愈芳醇甜美,酸味已幾乎不見蹤跡;3. 當水梨外觀全部變成淡黃色時就是最成熟的時候,此時果肉雖然有點變軟但卻也是最甜的時候。

大家不妨多買幾顆擺在家裡剛好可以享用一下這三階段不同的變化滋味,或者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來選取自己想品嚐的美味時刻。

 

12-8.JPG

12-9.JPG

12-10.JPG

口感奇佳、水分豐沛的水梨很適合拿來做一個冰涼爽口的水果茶,和其它的水果搭配性也非常高。

先準備半壺泡好的紅茶冰鎮起來,再把水梨、蘋果、葡萄、火龍果、柑橘類水果洗淨剝皮切塊放入冰紅茶中,用蜂蜜、楓糖或砂糖來調出自己喜愛的甜度,加入適量的冰塊即可享用。

放一壺在下午茶的餐點裡,一邊喝冰茶一邊享用新鮮的水果好奢華,淡雅的水梨在紅茶的浸漬下也別有一番風味,建議大家可以在家試試看囉。

 

12-11.JPG

12-12.JPG

二十世紀的後半期當日本人發現了野生的此款水梨以來,經過長達一個世紀不斷地改良與精心栽培,如今其獨特的清脆口感和甜美多汁的風味早已深入人心受到廣大民眾相當大的喜愛。

目前日本的二十世紀水梨主要生長在鳥取縣,現在正是當季最佳賞味時機

 

 文.攝影/大塚太太

【大塚太太東京在住中】~https://www.facebook.com/otsukaka/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