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本青森大家都會想到蘋果,其實青森還有好多意想不到的有趣活動,這篇文章要帶大家來一趟與青森當地職人文化、農民生活、海上活動邂逅的滿喫之旅。

1-2.jpg

在這一次的旅行中我又解鎖了新的技能,再度被自己驚艷到,原來人的潛能是無窮無盡的,無關年紀與性別,只要我們敢勇於嘗試,一定會有新的世界與樂趣擁抱我們的。經過了這三天兩夜的各種體驗後我發現,原來旅遊不只只有吃吃喝喝,與當地人民和文化的近距離接觸所製造出來的回憶更深入人心,請大家跟著我來體驗一下各種有趣的文化活動和戶外挑戰囉~~~

 

青森魚菜市場(古川市場)

1-3.jpg

在體驗各式各樣的活動之前一定先要把自己餵飽,來到海洋資源豐盛的青森當然要好好品嘗一番這裡的海鮮。在青森JR車站走來5分鐘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稱為青森市民的廚房─青森魚菜中心(古川市場),是一個可以自由拿取自己喜歡的海鮮食材做出一碗自由豐盛海鮮丼飯的地方,先購買一張票卷就可以開始用上面附上的小票卷購入任何食材了。

2.JPG

6.JPG

3.JPG

8.JPG

我在這裡看到「大間鮪魚」馬上眼睛一亮,那不就是傳說中青森的漁夫們所夢寐以求想自己親手釣到的鮪魚嗎

記得在新年的特別節目裡常和大塚先生觀看大間漁夫們如何在一年之中盡全力釣鮪魚的節目,還有每當新年在鮪魚競賣場上大家叫賣的盛況,大間的鮪魚經常以天價被競標!現在竟然在這裡遇見了它,馬上二話不說跟老闆要了一大塊,更讓人歡喜的是只要一小張票卷就可以換到了耶~~~

11.JPG

12.JPG

這一碗滿滿的新鮮海鮮丼只花了我1500日幣,真是鑽到了,光是那一大塊大間鮪魚就值回票價,會被大塚先生羨慕死的

地址:青森市古川1-11-16

交通:青森JR車站徒步5分鐘

官網: 元祖 青森のっけ丼 (nokkedon.jp)

 

前往弘前市體驗「小巾刺繡」

13.JPG

14.JPG

16.JPG

17.JPG

從江戶時代開始,輕津地方(青森縣西部地區)的女性為了讓家人度過寒冷的冬季,會在農暇之際一針一線細心地在藍色麻布上繡上白色的棉線,進而發展出各種美麗的圖案,當地人稱之為「小巾刺繡」。這種「在有限條件下孕育出的樸素之美」在津輕一代的人民生活中隨處可見,弘前市就是其中的一大代表。建議有機會來弘前市旅遊的朋友們可以多注意一下,JR車站前廣場的地磚就是用「小巾刺繡」圖案設計成的。

18.JPG

23.JPG

另外弘前公園前的星巴克也很有可看性,這座由日軍官舍改建而來的唯美洋風歷史建築,利用有形文化財設立的特色星巴克概念店,是繼神戶北野異人館店後的第二間。

19.JPG

0.JPG

裡面的擺設也非常有味道,優雅沉穩的暖色系配上質感溫潤的木頭桌椅,木製窗戶外是一片充滿綠意的草地,長沙發椅上躺著的是一種有獨特花樣的椅背~「小巾刺繡」,將其誕生的美麗圖案融入弘前公園前星巴克中,就是這間星巴克最特別的地方。

21.JPG

22.JPG

我在這間被票選為日本最美麗之一、具有有形文化財身分的星巴克裡,吃到了青森蘋果紅玉做成的蘋果派,秋天季節限定的地瓜戚風蛋糕,再喝一杯熱伯爵奶茶真滿足!

地址: 青森県弘前市上白銀町1-1
交通: 中央弘前駅徒歩18分
 

こぎん研究所(小巾刺繡研究所)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在弘前市拿一張街頭漫步地圖可以與小巾刺繡有許多有趣的相遇,我在こぎん研究所(小巾刺繡研究所)這裡報名參加了小巾刺繡體驗課程,學習到小巾刺繡的歷史沿革、基礎圖形和主要的三種種類(西小巾、東小巾、三縞小巾)等。更體會到了這些默默無聞的輕津農村女性們,一針一線對家人的愛意竟為我們留下了如此美好的事物,很開心自己也有機會能夠親手來製作看看~~~

28.JPG

29.JPG

就從最基本的圖形之一「貓の足」開始體驗吧,這一針一線不僅是女性打從心底對家人的愛之外,背後所需要的眼力和腦力真是讓人佩服,如果不是今日我自己來親身體驗製作,還真不知原來這些製作小巾刺繡的太太媽媽們其實是被家事耽誤的藝術家和數學家啊~~~

29-1.JPG

30.JPG

這一針一線的計算和圖案鋪陳設計簡直就是天才!後來還可以發展出這麼多種的花樣真讓人喜愛,據說全世界利用這種圖騰排列穿在身上的文化,日本輕津地區的小巾刺繡算是非常罕見的,很幸運這次自己也有參與體驗的機會。

基礎的圖形完成後還可以回家練習,變化出不同的顏色組合,也許會設計出另一種屬於自己的小巾刺繡喔~~~

31.JPG

32.jpg

33.jpg

IMG_4240.JPG

體驗完課程後可以到他們出品的小巾刺繡相關商品陳列區看看,有鑰匙圈、錢包、手機包包、手提包、背包等等,帶幾樣回家當獨特的伴手禮正好~~~

地址: 青森県弘前市在府町61

交通:JR弘前中央車站徒步約 20分

官網: 弘前こぎん研究所(公式サイト) – 弘前こぎん研究所は1942年から「津軽こぎん刺し」の研究を続けています (tsugaru-kogin.jp)

 

輕津農民的生活體驗&農泊

44.JPG

35-1.JPG

誕生小巾刺繡背後的輕津農民生活是什麼模樣呢?於是帶著這個好奇心而參加了輕津農民的生活體驗&農泊,竟有我在這次旅遊中最難忘的人情味感動!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人情是旅遊中最美麗的風景而與當地人的交流會留下最難忘的回憶!難怪來去鄉下住一晚是近來非常受歡迎的活動之一,因為它提供了一個跨越國際、文化和語言,將心拉近距離的機會,為了能更深入瞭解當地人的生活,就讓自己當一天的在地人吧

34.JPG

35.JPG

35-1.1.JPG

弘前里的農民作業與田舍生活體驗有很多選擇,例如可以挑選想嘗試的各類農作物收成、四季農民的生活風景、與當地人民的各種交流等等,這次我體驗的是在青森最高山「岩木山」下蘋果園的收成體驗,以及到農園主人工藤先生家裡和工藤太太學習製作蘋果鬆餅及鄉土料理,並和工藤夫婦閒話家常,實在是太有趣了~~~

36.JPG

37.JPG

↑↑↑我跟大塚爺爺說,這次我的工作是採蘋果,他在家裡耐心等我回去就好~~~

35-2.JPG

35-3.JPG

工藤先生告訴我們:「我現在用了一特殊的工具來防止害蟲繁殖後就減少了農藥的使用頻率喔!」

他還跟我們分享,為了讓蘋果均勻受光,農園裡的四位果農每天會努力翻轉園區裡近40萬顆的蘋果,工藤先生說:「不想為了省力而拔掉阻擋光線的葉子,所以我們只好每天來轉蘋果,因為和葉子一起生長的蘋果比較好吃!」接著又說:「但運到東京販賣的蘋果要紅通通的價格比較好,如果受光不均勻顏色就會不均勻,這樣在東京會以半價收購,但事實上味道是一樣的說。」

我在工藤先生身上看到了一份對蘋果的執著與熱情,同時也知道了以後可以不必挑選只有外觀好看紅通通的蘋果,參雜一點黃綠色是不會影響滋味的啦~~~

46.JPG

68.jpg

50.JPG

工藤先生的家裡提供可以住上最多12人的農泊體驗,每一間房間窗明几淨,窗外的景致是青森的大自然風光。有乾淨便利的衛浴設備,看到那大大的浴缸就知道可以舒舒服服地泡一個熱水澡,另外為了讓住宿者可以在冬天暖洋洋的,屋內有一個大大的火爐直通二樓,讓整間房子維持暖烘烘的狀態。

55.JPG

51.JPG

52.JPG

寬敞舒適的客廳有工藤先生正在整理我們剛剛收成蘋果的模樣、採光明亮的廚房裡有工藤太太正在為我們準備蘋果蛋糕和鄉土料理的模樣,看起來是不是就像我們的爸媽在為我們打點生活瑣事的日常呢?一陣暖意打從心底流過,此時工藤太太說:「來~來~來~來吃一片我剛剛作好的蘋果蛋糕,坐下來休息一下吧!等一下我教大家如何做蘋果蛋糕和鄉土料理喔~~~」

70.jpg

71.jpg

69.jpg

67.JPG

這一天下午我們在製作蛋糕、包裹田舍漬物料理、品嘗各種不同品種的蘋果(大紅榮、土歧、紅玉、シナノゴールド等),大家在有說有笑的時光中渡過,最後才依依不捨與主人們說再見。

58.JPG

59.JPG

我們帶走的不僅只有工藤夫婦的溫暖,還有一大堆伴手禮,自家手工蘋果果醬、蘋果蛋糕、梅干杏子漬物,多種種類的蘋果,心中裝得滿滿、行李箱也裝得滿滿啊......

其實不需要太擔心語言問題,相信人跟人之間的溝通可以自然形成的,就像我家公婆和爸媽一起遊台灣,沒有我們在中間當翻譯,竟然比我們在的時候還開心(笑)一種滿滿人情味的感動就在這場農民生活體驗中展開,語言是不會成為障礙的~~~

60.JPG

看到冰箱上有許多從各地住宿者帶來的紀念磁鐵就是一個文化交流的實證!

更多相關體驗資訊請看:

體驗悠閒自在的鄉間生活 何謂弘前里山觀光 | 弘前里山ツーリズム【公式】|青森県 弘前市 (hirosaki-satoyama.com)

 

藍染體驗&手作水果冰淇淋百匯

72.JPG

73.JPG

74 (3).JPG

在青森市的「浪岡APPLE HILL」我們體驗了藍染體驗和手作水果百匯,個人非常喜歡藍染的顏色,可能是因為用天然藍草染色而成的關係,其所呈現出來的藍有一種溫潤柔和之美,愈看愈好看。

加上染色過程中的設計變化和浸泡次數的不同還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變化,所以製作出屬於自己的藍染模樣可說是一個頗為特別的體驗,在最後看到成果前有一種特別期待與好奇的心情,非常適合各年齡層參加。

74 (1).JPG

74 (2).JPG

 

75.JPG

76.JPG

首先要決定自己的染色模樣,可以利用現場提供的工具,如彈珠、橡皮筋、繩子,或是利用打結、製造皺褶的方式來設計世上唯一屬於自己的模樣。接著放進液態染料缸裡搓揉三分鐘,拿出來晾著與空氣接觸氧化三分鐘,再放回染缸浸泡三分鐘,以上動作反覆進行3次。(進行的次數不同會影響顏色的深淺,次數愈多顏色愈深)

77.JPG

78.JPG

79.JPG

80.JPG

85.JPG

接著洗淨後將所有的道具都拆下來,最後最驚奇的就是把染布放進醋酸裡面的那一瞬間,整條就變成我想要的藍色了,此時聽到所有人一陣尖叫聲,就知道見證奇蹟的時刻是如此讓人驚喜,一條屬於我一人獨有的模樣藍染誕生!

86.jpg

藍染為日本流傳已久的染布技術,「浪岡APPLE HILL」這裡使用青森縣內有機栽培的藍葉作為原料,並以獨特手法製作出色彩鮮艷且不易褪色,有抗菌防臭功能的藍染布,稱為「青森藍」。如果想買幾樣「青森藍」帶回家當伴手禮,體驗工作室「青森藍工房」裡有許多成品可以挑選喔~~~

87.JPG

88.JPG

90.JPG

IMG_4563.JPG

↑↑↑看屁股選蘋果,左邊那顆比較甜

接著我們在同樣的地方「浪岡APPLE HILL」體驗製作水果冰淇淋百匯,首先要去園區裡的山坡上採摘蘋果,我在這裡使用了從工藤先生那裏學到的辨識法看蘋果屁股的地方來判定好不好吃,如果屁股呈現紅潤而不是青黃的顏色就代表滋味比較甜美喔~~~

91.jpg

92.JPG

除了可以把四顆蘋果帶回家外,還可以跟老師學習製作水果冰淇淋百匯的技巧,這裡除了蘋果外,在不同的季節裡有提供其他水果的體驗。老師示範了三種基本切工切出三種不同樣式的裝飾蘋果,我們也要自己從學到的切工中挑戰切出美麗的模樣。

96.JPG

然後再利用這些切工切出來的蘋果和園方提供的蘋果雪酪、牛奶冰淇淋、麥片、巧克力蛋糕、餅乾捲和鮮奶油等來製作一個奢華獨特的水果冰淇淋百匯

97.JPG

於是我拿出大塚家吃貨主廚的靈魂,在所有排列好的食材上方擠滿華麗的鮮奶油,再將我切好的各種裝飾蘋果擠滿於鮮奶油上方,沒有放過任何一點空隙。

98 (2).JPG

於是一個超級巨大奢華霸氣的水果百匯就完成了,一看就知道是我們大塚家出品的,又大又多又豪氣(笑)!

98 (1).JPG

99.JPG

101.JPG

老師帶我們到戶外去拍照留念,替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留下美麗的倩影,最後當然就是坐下來好好享用一番囉。在秋日午後散發秋日風情的公園裡品嘗自己手做的水果冰淇淋百匯,果然別有一番風味~~~

地址:青森市浪岡女鹿沢野尻2番地3

交通:JR浪岡車站徒步5分鐘

官網: 道の駅なみおか アップルヒル (applehill.co.jp)

 

在淺蟲海岸邊體驗SUP立槳衝浪板瑜珈&無人島BBQ

102.jpg

104.jpg

淺蟲溫泉是一個擁有1200年歷史的溫泉鄉,深受青森當地人民的喜愛外也廣為海內外旅人們所知,我們這次體驗的SUP立槳衝浪板瑜珈和無人島BBQ就是在這溫泉勝地的海岸旁邊,可以將陸澳灣美景盡收眼底的地方。雖然一開始歐巴桑我有點擔心自己能夠勝任嗎?

不過當我看到這一片海景時已有種躍躍欲試的感覺了,再加上上個星期已經在富良野挑戰泛舟和飛行傘,應該多一個人生紀錄也是沒什麼好怕的啦!於是在瑜珈老師的帶領下我就上陣了!

112.JPG

106 (4).JPG

首先先在沙灘上進行暖身和簡單的基礎瑜珈訓練,接著再往停放在海上的立槳衝浪板走去,不知為何當我跳上板上的那一刻我就喜歡上這種輕盈的飄浮感,雖然一方面還滿擔心自己會掉下去海裡,但這種莫名的恐懼和刺激感竟然讓人上頭,難道每個人的骨子裡多少都有點愛找刺激與快感的因子嗎?就像有人就是喜歡坐雲霄飛車或探訪鬼屋一樣。

106 (1).JPG

106 (2).JPG

106 (3).JPG

106 (5).JPG

107 (2).JPG

不過我確定的是每完成一個動作後,老師和我們都不自主地大叫為自己感到開心,那種滿足的達成感與喜悅是最讓人難忘的!於是我的人生又多了一項記錄,沖浪板上做瑜珈,最後還可以自己或站或坐划著衝浪板到處遊盪,沒有掉進日本海裡,我可以對我家小鬼們說:「你們老媽我還年輕著呢」(笑)……

109.JPG

110.JPG

SUP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水上活動,通常在教練的教導下初學者也很快可以上手,尤其是我們剛剛先體驗了立槳衝浪板瑜珈更容易幫助進入狀況。

111.JPG

↑↑↑為了紀念我成功挑戰SUP,特地把我的英姿做成一幅畫的樣子,應該可以源遠流傳,傳給後代子孫吧(笑)!

在淺蟲海岸一邊SUP一邊享受陸澳灣美景多麼愜意,自由自在地划行在灣內較淺的地方,並且做好安全措施以及海岸上有工作人員監視下,一個半小時的瑜珈和SUP體驗好快就過了。此時肚子已經咕咕叫了,體驗課程的最後一項就香味四溢的BBQ,已經聞到岸上工作人員準備的炭火味了,口水直流!

113.JPG

114.JPG

115.JPG

本來預計到眼前坐落在陸澳灣內的無人島進行烤肉,但當天海浪有點大所以我們改成在海岸邊BBQ,對我來說一邊烤肉一邊欣賞眼前的風景也很棒!最後用這場豪邁奢華的海灘BBQ來為體驗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最適合不過了,下次來淺蟲溫泉泡溫泉時,除了逛溫泉街和製作溫泉蛋,還可以有一個如此特別的體驗真不錯,在這裡推薦給大家囉~~~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這次三天兩夜的青森深度體驗之旅中吃到的美味餐廳與美食:

輕津三味線LIVE HOUSE 杏

1.1.JPG

1.2.JPG

1.7.JPG

自古以來無論天子也好螻蟻也好,大家都在很努力的活著,縱使在一場沒完沒了的疫情中,世界各個角落的人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撐著,這一夜我在「杏」這家鄉土料理中深刻感受到了。

老闆對我們說,疫情帶給他非常艱難的經營窘境,但為了家人與店裡的學徒門他要撐下去,尤其是有些學徒從十幾歲就跟著他了。在沒有客人的日子裡靠著修理三味線度日,看著在店裡一邊幫忙一邊學習三味線的學徒們,每天依然練習三味線的演奏非常欣慰,不間斷的練習為的是客人們還會回來的那一天,雖然不知是何年何月何日。

1.8.JPG

1.3.JPG

1.4.JPG

老闆還說,以前店裡高朋滿座非常忙碌的時候,大家演奏完就趕快回廚房幫忙是司空見慣的事,如今沒有客人反倒是常態,就算一天只有一組客人也會為他們盡情地演奏。演奏完後多了很多時間可以跟客人聊天,才發現原來跟客人交流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沒想到疫情帶給他另一種生活態度,從此他懂得放慢腳步多聽聽周圍的聲音。

1.9.JPG

1.10.JPG

無論如何老闆和學徒們還是真心期望,店裡能恢復到以前熱鬧的盛況,他們還是想要讓更多的人欣賞三味線的魅力所在,所以現在每天仍然不間斷地練習。不過老闆強調,就算是恢復到以前忙不過來的狀態,他還是會繼續跟客人交流的。

1.5.JPG

1.6.JPG

這一晚「杏」只有一桌客人,但老闆把學徒全聚集起來為我們演奏,有種包場聽LIVE HOUSE的豪氣感,聲音特別響亮、氛圍特別溫暖!真心希望所有在疫情中掙扎的店家們,也像鄉土料理「杏」一樣,愈戰愈勇、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

演奏影片放在IG裡:

大塚太太(@otsukatokyo) • Instagram写真と動画

 

地址: 青森県弘前市親方町44の1二幸ビル1F

交通:弘前車站開車約10分鐘/搭乘巴士約15分鐘( 弘南巴士弘前市役所方面

官網: 津軽三味線と郷土料理 杏 (tsugarushamisen.jp)

 

農產物直賣所「野市里」

116.JPG

117.JPG

118.jpg

122.jpg

在農產物直賣所「野市里」吃到美味的日式料理,還有染上秋色的「岩木山」陪伴至福的美食時光。當地人說這裡的玉米是特產,還有一個暱稱叫做「嶽きみ」,難怪在販賣區裡看到了許多玉米相關產品,如玉米冰淇淋、玉米蛋糕卷、玉米布丁等,好想通通帶回家啊~~~

地址:青森県弘前市大字宮地字川添77-4

交通:請查閱官網

官網: 嶽きみ(だけきみ)、嶽きみスイーツ、青森りんご、青森県産品の通販専門店 |ANEKKO(あねっこ) 青森県弘前市

 

HOTEL秋田屋

119.JPG

120.JPG

121.jpg

美味豐盛的宴會料理是在位於淺蟲溫泉的「HOTEL秋田屋」吃的,新鮮肥厚的帆立貝是這裡的特產,難怪有不同的吃法登場,有奶油香氣濃厚的吃法,也有加入味增和蛋汁的特殊吃法,再搭配一些鄉土料理,讓人吃得飽足+滿足~~~

地址: 青森県青森市浅虫蛍谷293−10

交通:有淺蟲溫泉車站接送服務

官網: 【公式】ホテル秋田屋 (hpdsp.jp)

 

當地職人手工&農民生活&海上瑜珈&SUP立式划槳體驗的三天兩夜之旅,拉近了我與青森當地文化及農民生活的距離,最後還可以挑戰SUP和海上瑜珈,被自己的極限給驚艷了!這是一個不僅僅只是吃吃喝喝欣賞美景的旅遊,還是一個與當地人有深度交流和感受人情味的特別體驗,就如同之前我提到的,人情是旅遊中最美麗的風景而與當地人的交流會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我在這三天兩夜裡深刻感受到了......

 

文/圖 大塚太太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