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看完上一篇「Nagomi Visit」到日本當地人家中體驗家庭料理的預約篇後,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很期待實際拜訪日子的到來呢?是的,在期待中帶點緊張但壓抑不住的興奮心情下,這一天終於到來,之前雖然已經跟房東太太聯絡過好幾次一起商討拜訪時的交通細節與活動計畫,當天真正在去拜訪的路上我和兒子都雀躍不已,好像要去參加一個有趣的探險、展開一場人與人的奇遇記!

這次我們要拜訪的小川太太一家是住在千葉縣我孫子市的一個三代同堂家庭,離東京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是個綠意盎然充滿田園風光的郊區。小川家庭的組成人員有爸爸、媽媽、15歲的大兒子、12歲的小兒子和一位七十多歲和藹可親的阿嬤。

那一天在車站外面看到小川太太拿著歡迎的海報來迎接我們時,臉上的笑容頓時讓我們隱藏在興奮背後的緊張完全消失殆盡,有的只是像見到老朋友一樣的溫和自然。

4.jpg

 

到了小川太太的家時映入眼簾的是一棟日式傳統的古民房,很像是連續劇或是宮崎駿龍貓動畫裡面出現的懷舊日式老房子一樣,但是乾淨清爽舒適的空間更讓我們輕鬆愉快地享受到一份難得的憧憬與往日情懷。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小川太太家的周圍有自家的農田和果園,家中一年份的稻米、四季食用的蔬菜水果通通可以在自家的農田裡面直接採收。

我們家的兒子一看到興奮地大叫:「媽媽你看!這裡有牽引機耶!有紫蘇葉子!有小鳥的家!原來我喜歡的枝豆葉子長這樣啊!...」

小川太太一邊笑一邊跟我們解釋各種蔬果的栽種狀況,我和兒子這一天認識了好多東西,對兒子來說也是難得的經驗。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兒子一看到自己喜歡的梨子果園馬上衝進去,只可惜現在不是採收季節,梨子還在成長中,所以兒子和小川太太約好收成時再來拜訪,到時順便到田裡去抓昆蟲和青蛙。

我自己則是看到無花果、石榴、金桔、梅子等等時,頓時感到飢腸轆轆,我們應該趕快進屋去享用小川阿嬤為我們準備的日式家庭料理了!

心中也不禁想著在這樣四季如此熱鬧豐盈的環境下成長,小時候的童年回憶一定也很豐富吧!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當我們進入小川太太的家裡,國小六年級的小兒子正在玄關處等著我們,和我家兒子互相自我介紹後就到客廳裡面下棋,沒看過兒子這麼認真下棋的模樣,不自覺按下快門記錄下這一瞬間。

本來想說他們這兩位小男生很快會轉移陣地玩別的東西,沒想到我在跟小川太太和阿嬤聊天時,他們一直很專注,只有偶爾來報告戰況,事後兒子跟我說和小川哥哥下棋好有趣喔,但跟自家的姊姊下棋就不好玩(笑)!

19.JPG

 

當小川阿嬤在廚房裡炸天婦羅時,我和小川太太在一旁做手工壽司捲,兒子們喊著說肚子好餓,下完棋也一起來幫忙,不論是壽司捲還是握壽司,這兩位小男生都包得有模有樣的,自己包的壽司吃起來特別美味可口。

此時小川阿嬤一邊料裡一邊對我說,她非常喜歡台灣,去過台灣後發現台灣人善良純真和親切有禮的一面在她的心裡留下很大的印象,因為台灣人的關係所以她才繼續進行這個接待外國人到家裡吃飯的文化交流活動。

 

連隔壁來串門子的鄰居婆婆也齊口同聲的說,她也很喜歡台灣,台灣人真的很親切,所以聽到小川家今天有台灣客人要來,她也想過來打個招呼,還帶了自己做的馬鈴薯沙拉要請我們吃。

這時的我想說大家可能是禮貌性地說說喜歡台灣,沒想到後來在吃飯的時候聽到的才是一個感人的故事。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哇~看看在這樣古色古香的日式客廳裡吃著這麼豐盛豪華的手作家庭料理,比任何高檔的高級餐廳都要來得值得,而且在這一頓飯的時間裡,主人和客人像朋友般心與心的交流是無價的。

除了滿桌子美味的料理外,小川太太和阿嬤還不停地把家裡釀造的杏子酒、烏梅汁、醃漬烏梅通通搬出來要我們嚐嚐看,真是盛情難卻,熱情無比!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小川太太會開始申請「Nagomi Visit」自願當招待外國客人的房東,最早的契機是數年前在澳洲認識了一位台灣女孩,她們變成了互相用手寫郵寄信件聯繫的朋友。

第二年這位台灣女孩和另一位朋友來小川太太的家中拜訪,與小川一家人度過了非常開心的一晚,讓小川太太對招待外國人來家裡吃飯開始有興趣起來。

剛好沒多久又看到了「Nagomi Visit」刊登在生活協會書冊上的資訊,於是開啟了小川一家接待外國人來家裡拜訪的活動。

30.JPG

(我家兒子當天吃得津津有味!!)

31.JPG

 

但是一開始事情並不是這麼順利,在接待了第一組外國客人後小川阿嬤身心壓力太大已經不想再繼續下去了,語言的隔閡和文化交流所花的精力似乎讓小川阿嬤負荷過大而卻步!

就在此時,那位曾經拜訪他們的台灣女孩來信邀約小川一家到台灣遊玩,這一次的台灣之旅竟然完全改變了小川阿嬤的想法,從此變成一位打開心胸想要擁抱全世界的阿嬤,而且還是一個勇於嘗試冒險的阿嬤,年輕熱情的心不輸給任何年輕人!

34.JPG

35.JPG

 

據說這一趟台灣之旅不只有小川一家五口,連附近幾位鄰居加在一起共有十個人,其中有一些人是第一次去台灣。

然而大家被台灣人的親切與溫情療癒了,只是問個路卻直接他們帶到現場的熱情人士比比皆是。一上捷運馬上有人站起來讓座令現場的幾位阿嬤們直呼~台灣的年輕人有前途,這個國家未來一定有希望,反倒在日本的年輕人都在裝睡啊!(笑)

32.JPG

33.JPG

(小川阿嬤的天婦羅裡面竟然有加香腸耶)

 

這一趟台灣之旅改變了小川阿嬤的決定,她想把台灣人對待外國人的態度永遠記住並實際力行,她也要讓外國人感受到日本人的待客之道。

同時讓自己在台灣體驗到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樂趣繼續在生活中延續下去,不想讓這次旅遊變成只能回味的餘韻而已。

小川太太說她也感受到母親這種巨大的變化,且很喜歡現在的母親,更以她為榮。

36.JPG

(小川阿嬤做的醃漬烏梅,梅子和紫蘇都是自家種的)

 

後來小川阿嬤還和鄰居們組成了阿嬤四人組,一起去新加坡旅遊並拜訪曾經來過他們家兩次,第二次更帶著自己的媽媽前來住一晚的新加坡女孩。

只會講日文的四位阿嬤們和只會講英文的新加坡女孩及其父母,就這樣各講各的語言一起度過了愉快的新加坡之旅。

當我聽到這裡時有一種似曾相識的畫面出現在我的腦海中,那不就和我家爸媽與公婆的台灣之旅一樣嗎?

本來以為只有我們家喜歡這種語言不通但心相通的交流,沒想到活生生的例子今天讓我遇到了,這種跨越國際心與心交流的事原來是這麼有魅力,連本來不敢跨出一步的阿嬤們也上癮了。

小川阿嬤繼續說,接下來小川家還要計劃一次台灣探險之旅,他們的台灣中毒症最近該去解毒一下了,咦~這症狀我們家日本人們也有耶!

令人佩服的是,小川太太去年帶著兩個兒子到歐洲自助旅行,順便也拜訪了幾位曾經拜訪他們而變成朋友的家庭,「Nagomi Visit」這個非營利事業不僅是創造文化交流的組織,還是個搭建國際友誼的橋樑呢!

37.JPG

38.JPG

 

「Nagomi Visit」的確是個非營利事業組織,這些自願參加招待外國人的日本家庭也是抱著非營利目的的,有誰願意為了這區區的千元日幣,大費周章張羅一桌料理,還將自己的心掏出來與人交流呢!

三個多小時好快就過去了,要回家前這一家人送給我許多伴手禮,當地美食、醬料、年輪蛋糕等,還有自家種的梅子、櫛瓜、自己做的杏子果醬、醃漬烏梅、天婦羅。小川太太和阿嬤非常熱情,把家裡好吃的東西通通往我的包包裡面放,好險我的袋子已經裝不下,手也拿不動了,不然可能還有更多。

3.JPG

 

其實我也準備了一些自己包的水餃帶去,大家看了很開心,紛紛問我食譜和做法,但因為當天小川阿嬤的家庭料理太豐盛了,小川太太決定冷凍起來找一個特別的日子再煮來吃,希望他們會喜歡我從台灣娘家那裏學來的水餃。

39.JPG

40.JPG

 

後來小川太太還寄照片來跟我說,他們家吃了我的餃子很喜歡很開心呢!而我則是跟她分我用小川阿媽給我的梅子和教我的方法做成功了梅子汁好好喝啊!

我們變成了繼續互相聯絡的朋友,相信在未來的某個日子裡我們還會有見面聚在一起的一天,我們都真心期待著~~~

41.JPG

42.JPG

 

如果你也想體驗到日本當地人家中吃一頓飯與文化交流的活動,可以到「Nagomi Visi」的中文繁體字網站報名參加,相信你也會對這種跨越國際、文化和語言,將人心拉近距離的活動上癮的~

www.nagomivisit.com/?locale=zh

 

報名方式請參看上一篇「Nagomi Visi」的預約篇~

http://otsukaka.pixnet.net/blog/post/403138454

 

文/大塚太太

歡迎參觀大塚太太的FB分享東京的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