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讀者跟我分享過他們在日本各地難忘的旅遊經驗,我發現這些美麗的回憶有很多都是跟「人」有關,總讓我深深感觸到,人情是旅遊中最美麗的風景而與當地人的交流會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於是當我知道有一個NPO非營利組織「Nagomi Visit」可以幫旅人安排一場與當地人一起享用道地家庭料理的饗宴時,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跟大家分享。

期望各位也可以透過如此不一樣的旅遊經驗更深入日本當地人的生活中,來一場人跟人之間跨越國際、語言和文化的交流,絕對會有一個既獨特又難忘的回憶!

 

1-1.jpg

 

「Nagomi Visit」這個非營利事業當初經營的主旨是建立世界的友誼,將一群屏除心中小框框想要擁抱全世界的人們集合起來,讓他們藉由一頓飯的時間可以愉悅盡情地交流。

在這個組織裡面已經有超過1000名的志願房東散布在日本各地期待著各國旅人到他們家中拜訪與用餐,在房東家用餐的時間約2~3個小時,如果有其它的要求例如想一起購買食材、一起料理或飯後的各種活動等等,可以試著與房東們一起規劃。

每一位房東都可以用基本的英語來溝通,也有房東會說其它國家的語言,但不需要太擔心語言問題,相信人跟人之間的溝通可以自然形成的,就像我家公婆和爸媽一起遊台灣,沒有我們在中間當翻譯,竟然比我們在的時候還開心(笑)!

 

1-2.jpg

 

超過6000位世界各地的旅人已經參與過「Nagomi Visit」所安排到當地人家中拜訪的行程,各年齡層的家庭、情侶和單獨旅行者都有。

大多數人的反應是,除了美味的道地家庭料理外,從房東們身上學到的日本文化和當地人的生活經驗比書籍上所寫的還精彩。永遠不會忘記房東們親切可愛與熱情的一面,可以一直繼續保持聯繫,多了當地人當朋友會常常想來日本拜訪他們。

我想世界上最大的隔閡不是國籍語言這類的東西而是人們的心,當我們與人有心的交會時,一切都是如此輕鬆愉快!讓我想到我家公婆與爸媽變成好朋友以及公婆為什麼會常常往台灣跑去找爸媽遊樂的原因了,「Nagomi Visit」就是為我們製造心與心交流的一個組織。

1-3.jpg

這個到日本家庭裡吃飯和交流的企劃非常有彈性,內容可以與房東們一起規劃、自己一個人參加或與家族朋友一起參加、拜訪不同的城市或偏鄉農舍、嚐試在餐廳找不到的地方家庭料理、與當地人做深入的文化交流或一起採購準備晚餐,是不是很有趣呢?

由於「Nagomi Visit」是一個非營利事業,所以只收取一個人3500日幣以維持營運和食材的準備費用。

 

1-4.jpg

 

現在請跟我一起上網來預約看看吧!

首先先到「Nagomi Visit」的中文(繁體字)網站~

www.nagomivisit.com/?locale=zh

 

1-5.jpg

 

進入網站後會看到一個綠色的「在此提出您的需求」,請點入。

 

1-6.jpg

 

接著會出現如何預約的程序解說,看完說明後請在最下方找到一個綠色的「開始預約」,請點入。

 

IMG_E8159.JPG

 

點入後會出現預約程序,首先要選擇您想拜訪的地點,請選擇適合您最方便的車站,「Nagomi Visit」會搜尋出在這個車站距離一個小時以內的房東們。

此時我選擇東京車站,結果出現了508位房東符合我的需求。接著填入自己想要拜訪的時間,基本上12:00是午餐、18:00是晚餐,再來指定一個您想拜訪的日期,建議也可以多增加其它日期的選擇讓房東們更有彈性安排。

 

IMG_E8162.JPG

下一個步驟是填寫這次參加的成員,五歲以下的兒童免費。我填了自己和十歲的兒子,所以兩個人的費用一共是7000日幣。

 

IMG_E8163.JPG

 

按了繼續後會出現一個確認的畫面,主要是確認一下地點、時間和參加的成員,如果沒有問題請繼續。

 

IMG_E8164.JPG

 

下一個畫面是進行註冊,可以用臉書直接註冊,也可以使用信箱註冊。

 

IMG_E8166.JPG

IMG_E8167.JPG

 

註冊完後需要驗證手機,請將手機號碼與所在地國家填好,此時您的手機SMS會收到一組驗證碼,請把驗證碼4碼打上去完成驗證工作。

 

IMG_E8169.JPG

IMG_E8170.JPG

 

下一個步驟就是填寫您的聯絡資料和給房東的訊息,訊息主要是給房東們看的,所以建議您用日文或英文書寫,介紹一下自己的基本資料、興趣、成員之間的關係,以及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嗎?為什麼想參加「Nagomi Visit」?期望從這次的拜訪裡獲得什麼呢?並上傳一張這次將要拜訪的成員照片以取得信任與安心感,這是一個讓房東瞭解您的初次機會喔。

 

IMG_E8171.JPG

IMG_E8172.JPG

IMG_E8174.JPG

 

最後將成員們的資料與介紹填好,在成員資料的部分請寫一些關於成員們的學業、工作、興趣和您想告訴房東們的訊息,讓他們對大家有初步的認識以增加親近感。聯絡的電子信箱、與當天用來聯絡的手機號碼、偏好的房東類型和食物限制等等也請填寫好,勾選「閱讀並同意條款」後就可以提送出去了。

 

IMG_E8175.JPG

IMG_E8177_LI.jpg

 

提交後您會看到一個最後確認畫面和一封寄到您聯絡信箱的信件,接下來的三天會開始陸陸續續收到房東們的回覆信件,就進入了選擇房東的程序了。

相信這是一個讓人興奮的過程,但請注意在截止日期前選出一為您想要拜訪的房東並著手匯款與房東聯絡的工作,選好一位房東後也請您記得一一寫信回覆其他的房東們婉轉拒絕這次的邀請。

從與房東一起規劃當天拜訪的行程、互相連絡瞭解對方、到真正見面那一天的到來就是接下來最讓人期待的過程了,相信雙方成員的心情都會雀躍無比的。

 

1-7_LI.jpg

1-8_LI.jpg

1-9.jpg

 

看到房東們熱情邀約的信件時既開心又興奮,選好一位將要拜訪的房東點進去後可以看到付款的地方及房東的資料與住家資訊。再往下會有一個與房東們對話互寄訊息的地方,可以開始跟房東一起規劃即將拜訪的活動內容,剛剛房東太太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下廚,我馬上回信跟她說我很願意喔。

 

1-12.jpg

 

另外,在三天選擇房東的期限內,「Nagomi Visit」會貼心地寄信件提醒您並協助您做出合適的選擇,因此如果有任何問題與不安的地方,都可以盡量放心和「Nagomi Visit」或房東們溝通的。

 

1-11_LI (3).jpg

 

付完款後您會在登綠的郵件信箱裡收到一封確認信件,信件裡面有房東的聯絡電話和會面車站地點的說明,以及注意事項等等,接著就是等待這一天的到來了。這期間都可以跟房東保持聯繫,除了增加彼此的瞭解度外還可以一起計畫想要做的活動,好像多了一個在國外的朋友一樣,真的很令人開心。
 

這一整個預約過程讓我回想起自己在英國念書時也曾申請到當地人家中一起度過聖誕節的難忘回憶,久違的悸動與赤子之心瞬間甦醒!我永遠不會遺忘屏除國際語言文化的不同與當地人直接交流是這麼有趣與令人期待的事。

這次我將帶著兒子前往一個未知的地方去感受這份悸動,對我來說雖然不是第一次,但我仍然樂在其中。對兒子來說這是在成長中難能可貴的經驗,希望他也能感受到媽媽曾有過的感動,為他的人生旅程帶來一些啟發。

 

敬請期待兒子與我的下一個實際拜訪報導,to be continued...

 

更多詳細資訊可以在「Nagomi Visi」的中文繁體字網站找得到~

www.nagomivisit.com/?locale=zh

 

實際的拜訪體驗篇寫好了喔~

 http://otsukaka.pixnet.net/blog/post/403192796

 

文/大塚太太

歡迎參觀大塚太太的FB分享東京的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