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jpg

日本蘋果種類繁多,每一個時節、每一個品種都各有不同的特色與風味。

這次要來試吃三種今年九月剛剛採收的當季蘋果,青森縣產中秋玉兔蘋果(陽光津輕)、岩手縣產黃王和紅浪漫,光是看到名字就讓人充滿期待的心情。

 

13-2.jpg

為中秋節所設計的獨特玉兔蘋果,特別選擇剛剛採收正是新鮮甜美的青森縣產陽光津輕,並在上面印上中秋愉快祝福的字樣與可愛的玉兔圖案。

不用擔心的是,印刷的原料是採用符合日本基準的可食用色素,外皮清洗乾淨後直接享用或削皮吃都沒有問題。

今年的中秋節不妨來個特別不一樣的伴手禮,任誰看到這款可愛溫馨的玉兔蘋果都會開心不已的。

 

13-3.jpg

13-4.jpg

陽光津輕沐浴在充足溫暖的陽光下成長,經過一個夏天吸足滿滿的陽光後,九月就是收成的最佳時期。

甜美多汁、清脆無比的口感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甜度適中後勁微酸,各方面的表現都恰到好處,是一款平衡度優秀的蘋果,拿來送禮體面又安心。

 

13-5.jpg

岩手縣產的黃王&紅浪漫也是9月剛剛採收下來,可說是今年第一批出貨,這兩種不同顏色的蘋果口感風味非常不一樣,一起享用可以帶來兩樣不同的樂趣。

當地農民注入情熱細心栽培,所使用的農藥和化學肥料都比一般縣所設定的標準還要低很多,收成後符合高品質糖度與成熟度的蘋果才能出貨。

 

13-6.jpg

岩手縣產的黃王,乍看之下有點像水梨,吃起來也帶有一點水梨清香的風味。黃色外皮的黃王蘋果可說是一款獨特別具滋味的品種,因此命名為黃王,有黃色國王的意味。

 

13-7.jpg

岩手縣產的紅浪漫,是一款新興品種的蘋果,火紅的眼色特別顯眼,上面佈滿一粒粒金黃色的斑點,亮麗的外表非常迷人,紅浪漫這個名字剛好將其特色襯托得名副其實。

 

13-8.jpg

13-9.jpg

13-10.jpg

這兩款蘋果風味非常不一樣,「黃王」清新爽口、清脆多汁,酸味與甜味交織在一起,喜歡酸味較重的人會愛上它甜中帶酸的果肉,吃完後淡淡的酸味仍留在口中讓人意猶未盡。

「紅浪漫」則是一款甜度頗高的蘋果,清脆度雖然不及黃王但甜度卻大大超越過它。

如果說黃王是清新稚嫩的清秀佳人,那紅浪漫就是一個成熟甜美的大美人,喜歡細緻口感與甜蜜滋味的人會愛上它的風情萬種。

當然這兩種完全不一樣的蘋果值得大家一起試試看,享受一下兩款不同風味的黃王&紅浪漫所帶來的味覺饗宴。

 

13-11.jpg

IMG_5089.JPG

這次我用蘋果做了一個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磅蛋糕,喜歡口味在各方面都平衡剛剛好的人可以選擇「陽光津輕」;喜歡酸酸甜甜滋味的人則建議「黃王」;喜歡高甜度並具濃厚香氣的人「紅浪漫」會是不錯的選擇。

 

13-12.jpg

13-13.jpg

IMG_5084.JPG

不論選擇哪一種蘋果,首先先將蘋果切成薄片,用15g奶油和10g砂糖將蘋果片煮3分鐘做成焦糖蘋果切片。

另外用50g無鹽奶油、100g低筋麵粉、泡打粉1小匙、兩顆蛋和50g砂糖攪拌均勻做出磅蛋糕的麵糊。

(一般食譜裡的奶油和砂糖是兩倍)

奶油軟化後分三次加入砂糖先打發再加蛋液慢慢打勻,我是用電動打蛋器打發的。

最後加入過篩低筋麵粉、泡打粉輕柔地用攪拌器攪拌均勻(請勿太用力不然會起筋)。

在蛋糕模具裡鋪上烘培紙,注入蛋糕麵糊,最上方鋪上焦糖蘋果切片,放進烤箱裡用180度烤30分鐘

 

IMG_5098.JPG

IMG_5101.JPG

13-14.jpg

香氣十足的蘋果磅蛋糕烤出來後馬上被吃光光。

雖然我已經把奶油和砂糖的份量減半了,但成品依然是美味可口啊~~~

 

13-15.jpg

以上各具風味的三款當季美味蘋果,青森縣產中秋玉兔蘋果「陽光津輕」和岩手縣產「黃王」&「紅浪漫」

 

 

文.攝影/大塚太太

【大塚太太東京在住中】~https://www.facebook.com/otsukaka/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