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在日本最美的河岸階地有一座天空城下町,在利根川、片品川、薄根川的締造下,自古以來存在著一個美麗的村落,同時於歷史的洪流中,也是戰國武將們的群爭之地,最後成為了真田一家的故里,那就是位於群馬縣的「沼田」這個自然、人文色彩豐富卻依然保留著古樸純良的地方!

1.jpg

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將近一個小時來到「高崎」車站,再坐上巴士約一個小時就到達了這次我將探訪的天空城下町「沼田」,結果在這個美麗的土地上我竟然與台灣紅茶、夢幻蘋果「群馬名月」、老神溫泉、吹割瀑布、大天狗面具等相遇,讓這次的深度之旅充滿意外的驚喜!也讓我確信了一件事,東京近郊真是臥龍藏虎,當我們跨出一步深入地方城鄉中,會挖掘到好多有趣的地方文物與風土民情,而這些觀光客不多的地方隱藏著好多尚未被發現的樂趣與秘境,每一個都充滿耐人尋味的故事,愈來愈喜歡這種探險之旅...

現在就讓我跟大家分享天空城下町、真田故里「沼田」的深度之旅吧!

 

まるきち」的炸豬排超級美味

1-1.JPG

1-2.JPG

沼田市裡有一條叫做「とんかつ街道」(炸豬排街道),聚集了好多美味的炸豬排餐廳。原因是群馬縣的上州豚以紮實美味聞名,採用上州豚所製作出來的炸豬排遠近聞名,於是在出產名品「奥利根もち豚」的沼田這裡漸漸形成了一條「とんかつ街道」(炸豬排街道),想要品嘗絕品美味炸豬排的饕客們可以來此一飽口福,「まるきち」就是其中的一間人氣餐廳。

1-3.JPG

1-4.jpg

非常推薦「まるきち」「とんかつ三昧定食」,除了有三大塊超級厚實的炸豬排外,還可以享用到三種不同口味的吃法,簡直就是一場華麗的炸豬排饗宴,喜歡炸豬排的人會吃得很過癮的!無論是特製的味噌炸豬排醬、秘製的蘿蔔泥橘醋醬、還是直接沾上辛香濃郁的日式芥末醬,都和肉汁香醇、肉質甜美的炸豬排非常對味,每一種都好下飯喔!

而且他們家的炸豬排外衣超級酥脆,咬一口就被驚艷了,本來以為分量這麼多的炸豬排定食可能吃不完,結果一下子就被我吃光光,三種滋味輪番上陣下來,讓人吃得津津有味、大大滿足!!

1-5.jpg

最後在店裡的蔬果販賣處被他們超級便宜的水果蔬菜們嚇一跳,一大包200日幣的蘋果、一大顆50日幣的白蘿蔔、一大包50日幣的菠菜,好想叫大塚爺爺開卡車來通通載回去喔~~~

地點:群馬県沼田市白沢町高平48-2

官網: 和食処 まるきち (わしょくどころ まるきち) - 沼田市その他/定食・食堂 | 食べログ (tabelog.com)

 

在「峠の小野りんご園」狩獵多種類蘋果

1-8.JPG

1-9.JPG

峠の小野りんご園」是一個散佈在山坡上的農園,農園裡栽種了多種種類的蘋果,每個時期的蘋果種類又不太一樣,是個可以讓大家享受摘採和品嘗各種蘋果樂趣的地方。在我們去的時候有新世界、SLIM RED、富士和群馬的夢幻蘋果「群馬名月」等品種。

1-6.JPG

1-7.JPG

天啊!當我看到那個傳說中很少流通到其他地方的「群馬名月」時眼睛一亮!據說這種一出產就幾乎被預訂掉的夢幻蘋果,是很難得在東京超市裡看到的,因為常常都是供不應求啊~~~

現在在它的產地裡可以直接吃到,我一定要大吃特吃,然後採摘滿滿地回家去!

1-10.JPG

1-11.JPG

1-15.jpg

開著滿滿蘋果的農園好美啊!走在裡面別有一番風味,感覺也可以拍出好多美美的寫真集,是說~這麼多的蘋果該怎麼挑選呢?此時農園主人馬上教我們如何採摘以及如何判斷?

輕輕地用手夾住蘋果往上扳,就可以輕易地將蘋果採摘下來;而且要挑選屁股呈現橘色光澤的,如照片上右下角的那種↑↑↑ 不要選到左下角這種青黃青黃的屁股喔...

1-16.JPG

所以大家現在應該知道上面照片中的兩顆蘋果要選哪一個了吧↑↑↑

1-12.JPG

1-17.JPG

1-17-1.jpg

於是我開起狩獵模式,開始尋找我的特選蘋果,還不忘利用園區提供的階梯爬上爬下,此時滿園充滿了大家採收蘋果的歡笑聲,大人與小孩同樂中...

1-14.jpg

峠の小野りんご園」的特色是將多種品種栽種在一起,讓大家一次可以採收到多種種類外,還可以有一種尋寶的樂趣,尋找自己喜歡的蘋果,或是收集所有種類的蘋果。所以我在一開始的標題處下的是「狩獵」兩個字,因為在這裡採收蘋果的確有一種hunting的感覺喔~~~

1-13.JPG

竟發現在一棵蘋果樹上同時長出兩種顏色的蘋果耶↑↑↑

1-18.JPG

將將!這就是我摘採到的蘋果,裡面有這個時期所有種類的蘋果,好期待帶回家給家裡的吃貨們吃喔~~~

1-20.JPG

現場農園主人也切了三種種類的蘋果讓大家品嘗,從右邊開始是はるか、群馬名月、富士,結果一群小朋友搶著群馬名月吃,直說好甜好好吃!原來是群馬名月的甜度超極高,幾乎沒有什麼酸味,散發一種天然香甜的夢幻滋味就是群馬名月最大的魅力所在。

地點:群馬県沼田市佐山町847

官網: 峠の小野りんご園 | Ono's Apple Orchard of the Mountain Pass (toge-onoringoen.com)

 

迦葉山龍華院 彌勒護國禪寺的巨大天狗面具

1-21.JPG

1-23.JPG

1-22.JPG

1-33.JPG

自古以來天狗面具是沼田的一大特色,每年夏天的沼田祭可以看到令人震撼的天狗御轎,而且只女性才可以抬轎喔。沼田市以外的女性朋友若想要參加也可以,只要事前申請即可,絕對是一個令人難忘的體驗。而這座高6.7公尺、鼻高2.7公尺的 「諸願成就大天狗」 就被置放在迦葉山龍華院 彌勒護國禪寺的坐禪堂裡,每年8月3 ~5日的沼田祭會被抬到山下市區裡,抬轎的女性朋友們真的好酷啊~~~

1-31.JPG

1-24.JPG

1-26.JPG

迦葉山龍華院 彌勒護國禪寺的中峯堂裡有日本三大天狗面具之一的大面具,臉有6.5公尺之大、鼻子有2.8公尺之高,讓人看了震撼無比。從沒有看過這麼多這麼大的天狗面具聚集一起出現,讓整間中峯堂裡充滿一股神祕的魄力。但傳說中天狗有一種驅除厄運、開運納福的靈力,所以在這麼多目光銳利、赫赫有神的天狗面具包圍下,反而沒有什麼害怕的感覺,卻有一種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1-27.JPG

1-28.jpg

1-28-1.JPG

這裡有一個習俗,可以把天狗面具帶回家驅除厄運,一年後拿回來歸還之時,請在寺廟裡的販賣處購買更大的面具歸還,所以這裡的天狗面具有愈來愈大的趨勢...

1-29.JPG

1-30.JPG

中峯堂裡供奉的是枷葉山中峯尊,據說羽化升天後留下一個天狗面具,於是這裡奉納天狗面具的習俗就被流傳下來了...

地址:沼田市上発知町445番地

官網: 迦葉山 | 遊ぶ - 神社仏閣 | 沼田市観光協会 (numata-kankou.jp)

 

下榻老神溫泉「伍樓閣

1-34.JPG

1-35.JPG

1-36.JPG

老神溫泉的名稱由來是跟一個傳說有關,在遠古時代有一場蛇神與蜈蚣神的大戰,住在赤城山的蛇神中箭落敗在逃脫的途中,將劍插入地面,一股溫泉湧出,身上的箭傷竟立即痊癒。後來蛇神反擊追討並大敗蜈蚣神,這場追神大戰的「追神」發音就漸漸演變成「老神溫泉」的名稱了,我們晚上下榻的就是位於老神溫泉裡以「赤城 の湯 」聞名的「伍樓閣」。

1-37.JPG

伍樓閣旅館裡竟然有好多處不同的露天溫泉,讓人好想一個一個泡到飽喔~~~

令人好奇的是,伍樓閣的溫泉延續著老神溫泉一帶混浴的習俗,除了在規定的男女各自限定時間裡,其他的時間皆是混浴的方式。但也不要太驚嚇,因為依然保存混浴習慣的原因是為了讓老公公和老婆婆可以一起入浴互相照顧,聽到這個原因時覺得好溫暖,完全沒有任何雜念!

此外,旅館也提供預約私人泡溫泉的服務,只要事先先預約好時間,就可以完全霸占整個露天溫泉,我也跑去預約了~~~

1-38.JPG

一進房間看到桌上的點心SET裡面竟然有台灣日月潭紅茶(台茶18號紅玉)和沼田蘋果脆片的組合,馬上泡一壺台灣紅茶來喝,第一口那熟悉的台灣紅茶味馬上溫暖了我的思鄉情懷,沒想到能在這個群馬鄉間城鎮裡遇到台灣,太令人驚喜。原來是因為誕生於沼田市的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是當初在台灣成功種出錫蘭紅茶,對台灣的紅茶發展具有相當貢獻之人,所以能在沼田遇到台灣紅茶別具有意義。

1-39.JPG

喝一口熟悉的台灣紅茶、吃一片酥脆的蘋果脆片,居然意外地對味,甜中帶點酸味的酥脆口感,在清香芳醇的台灣紅茶滋潤下更具出色的風味,就好像台灣和沼田之間彷彿有著某著緣分似的,千里迢迢地聯繫在一起,不禁又對沼田這個地方感到一股親近感,就像台灣紅茶留在我嘴中的味道一樣,熟悉又溫暖...

1-40.JPG

1-41.JPG

1-42.JPG

今晚的旅館宴席晚餐是一場從未吃過的蘋果料理大餐,打開菜單一看,上面有貼蘋果貼紙的就是採用蘋果做成的料理喔,實在是太有創意了

1-43.JPG

於是我們開始尋找眼前這套豐盛料理裡面的蘋果食材,有蘋果開胃酒、蘋果與蘿蔔絲拌胡麻、蘋果生春捲佐醋味噌醬、上州和牛和蘋果的奶油醬油燒烤、蘋果天婦羅和焦糖蘋果布丁!天啊~每一道的蘋果都沒有任何違和感地融入料理中,而且還將料理本身襯托得更出色精彩,讓人驚喜連連!

1-44.jpg

最令我驚豔的是這道上州和牛和蘋果的奶油醬油燒烤,有了蘋果的加持,讓上州和牛的口感更柔軟順口。此外,蘋果的酸甜滋味和牛肉的豐潤油脂之間取得一個絕妙的平衡,互相引導出對方最出色的一面,這意外的效果讓在場的大家直呼太美味了,真是令人驚喜難忘的一餐!

1-46.jpg

另一道蘋果天婦羅也頗壤人驚喜,沒想到裹上麵衣炸得酥酥脆脆的蘋果也有另一種甜美的滋味,無論沾鹽或沾上加了生薑泥的柴魚高湯蕎麥麵沾醬都非常好吃,而且清爽不油膩!

1-45.jpg

其他沒有蘋果入菜的菜色也頗有自己的特色,例如帶殼燒烤的銀杏,把殼剝開後原汁原味送入嘴中,總是讓人想不通,這麼好吃的銀杏和那臭氣沖天的銀杏是同一種生物(笑)

1-47.JPG

最後用甜美可口的焦糖蘋果布丁來做完美結尾剛剛好~~~

1-47-1.jpg

睡前一個人獨享的露天溫泉太療癒了記得一定要去預約私人露天溫泉的服務喔~~~

1-50.JPG

第二天早晨打開窗戶,外面的景色是一種在煙霧繚繞中的山城景觀,果然有天空城下町的感覺耶~~~

1-48.JPG

1-49.jpg

早餐也是走美味又豐盛的路線,其中的蘋果沙拉和群馬名月蘋果汁都好清爽,吃完帶著滿滿的元氣又可以踏上另一個探險旅程去了~~~

地址: 群馬県沼田市利根町老神602(有提供到車站的接送服務)

官網: 【公式】老神温泉 伍楼閣 (gorokaku.com)

 

傳說中通往龍宮的「吹割の滝」(吹割瀑布)

1-51.JPG

1-52.JPG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每當村民大擺宴席之時,便會穿越這個吹割瀑布前往龍宮借碗,然而有一次居然忘記歸還一套借來的碗碟,村民發現後馬上跑去歸還時卻被拒絕了!從此以後再也無法借到碗碟之外,那條通往龍宮之路也無法通行了,只能遠遠地眺望那隱藏在吹割瀑布下的龍宮之路...

1-52 (1).JPG

1-52 (3).JPG

今天一早我們也來到了這個號稱日本尼加拉瓜大瀑布的吹割瀑布,來感受一下它的磅礡氣勢和傳說中那條通往龍宮之路~~~

1-53.JPG

遙望那深邃寬廣的瀑布深處,試想著當初村民要如何進入那條隱藏在瀑布之下的龍宮通道呢↑↑↑

1-54.jpg

高7公尺寬30公尺之大的吹割瀑布,在近距離觀賞下果然氣勢磅礡、震撼力十足,不禁令人想與它一起留下難忘的紀念照~~~

1-55.JPG

接著繼續往前走,會看到一條小路蜿蜒在巨大的般若岩之中,好像又是一條通往仙人居住的地方↑↑↑

1-56.JPG

1-57.JPG

在一陣蜿蜒崎嶇之中,山谷中的水氣密瀰漫四周的模樣,竟也有幾分仙氣飄飄的感覺,也許在那深處的深處、日光灑落下的盡頭,有一處仙人的住所也說不一定喔...

1-59.JPG

無法通往仙人住所的我們只好回到人間,逛逛沿路上的伴手禮也不錯啦↑↑↑

1-60.jpg

1-61.jpg

最後在停車場旁的伴手禮商店,我買了公婆和大塚先生愛吃的かりんとう饅頭(花林糖甜點),它最好吃的吃法是把它放進吐司機裡烤一下, 烤過後溫熱的かりんとう饅頭,酥脆的外皮和甜美的黑糖風味會更明顯、更美味喔~~~

1-63.jpg

又被外面的蔬果販賣處吸引去了,沒看過的南瓜種類和超便宜的價格,讓主婦魂又燃燒起來,真想把家裡最大的行李箱帶來啊~~~

地址: 沼田市利根町追貝( 夜間以及12月中旬~3月下旬 不開放

官網: 吹割の滝 | 見る | 沼田市観光協会 (numata-kankou.jp)

 

在「新井耕吉郎 記念碑」中流露著與台灣之間的牽繫

1-64.JPG

1-65.JPG

被稱為「台灣紅茶之父」的新井耕吉郎,於1936年帶著全家去台灣,在南投日月潭協助成立「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成功種出了錫蘭紅茶,並建造了全台唯一的錫蘭式紅茶廠「持木製茶廠」。新井耕吉郎一生都奉獻給台灣的紅茶,家人們也幾乎都病逝於台灣,後來奇美實業董事長得知其事蹟,因此特別製作了四尊銅像,一尊存放在奇美博物館,一尊贈予茶改場魚池分場,一尊置於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一尊就是眼前在新井耕吉郎的故鄉沼田市裡的這座囉

1-66.JPG

IMG_5713.JPG

1-68.JPG

在紀念碑的旁邊竟然有一株台灣紅茶樹,一枝獨傲地在一旁守護著紀念碑,此時發現紅茶小樹上有幾朵白色的花朵,應該就是紅茶茶葉開出來的花吧。如此純白潔淨的花就像新井耕吉郎對台灣茶葉的執著奉獻般,讓人我見猶憐,真想建議管理者多種幾株一起來陪伴...

地址:群馬県沼田市利根町園原1370

官網: 旅游|沼田市官方网站 (transer.com)

 

在「南郷の曲屋」&「しゃくなげの湯」跟當地人學習手作料理

1-69.JPG

1-70.JPG

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南鄉曲屋(舊鈴木家宅),至今依然保持著原始茅葺屋根的稀有曲屋形式古民房風貌,是沼田市指定的重要文化財。為了防寒保暖、採納更多的陽光、讓家畜們都能入內被保護一起生活,曲屋形式的構造就是南鄉曲屋的最大特色。很可惜的是,我們去的時候它正在維修中,只能窺視到一點它的茅葺屋根,不然的話我們還可以進入裡面和鈴木婆婆們一起體驗手作料理呢。

1-71.JPG

1-72.JPG

雖然有點可惜,但我們仍然可以在旁邊的「しゃくなげの湯」體驗手作料理,這次我們要體驗的是利用蘋果為食材來製作披薩和日式烙餅「おやき」,現場的小朋友們都非常認真地學習,與爸爸媽媽樂在其中呢~~~

1-73.JPG

我也在努力製作中,第一次用蘋果作甜口味的披薩,好特別喔~~~

1-74.jpg

1-75.jpg

在披薩生地上放上糖漬蘋果片、再用新鮮的蘋果製造幾個造型一起放上,最後淋上焦糖醬、撒上肉桂粉和起司,就可以拿到烤爐裡面去烤了。烤出來的批薩皮柔軟富有彈力,當起司、焦糖醬與蘋果結合在一起營造出來的甜點比薩風味,熱騰騰的吃非常美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欲罷不能!

1-76.JPG

鈴木婆婆又繼續教我們製作日式烙餅「おやき」,是大人和小孩都愛的紅豆泥,而且這次還在紅豆泥裡面包糖漬蘋果切塊喔,一邊做一邊都流口水了~~~

1-77.JPG

現場的小朋友們都好喜歡這種自己動手做的體驗料理,讓我想起以前我們家的小鬼們也是這樣耶,親子一起同樂的時光真好!

1-78.JPG

這是我做的おやき,外面再放一個蘋果切塊為標誌↑↑↑

1-79.JPG

放進鐵鍋裡跟大家一起燒烤,期待烤好的時間趕快到來啊~~~

1-80.JPG

鈴木婆婆們又為大家煮一鍋充滿媽媽味道的日式蔬菜雜煮湯和好幾道可口的醃漬小菜,一邊享用一邊等待我們的日式烙餅...

1-81 (2).JPG

1-81 (1).JPG

過沒多久紅豆泥蘋果日式烙餅出爐了,熱騰騰的咬一口好好吃喔,甜美的紅豆泥內餡藏有酸酸甜甜的糖漬蘋果果肉,搭配柔軟帶一點焦香的烙餅皮真是絕品,很快就被吃光光了,再吃一個也不會膩的!

1-83.JPG

其實看現場小朋友的反應就知道披薩和烙餅的美味程度,小朋友的身體是最誠實的喔~~~

1-84.jpg

1-85.JPG

最後在體驗教室旁邊的伴手禮處看到了各種品種的蘋果、一袋100日幣自己裝滿的香菇、300日幣一袋滿滿的阿爾卑斯少女蘋果,通通好想帶回家,這裡的農產品太吸引人了~~~

地址: 沼田市利根町日影南郷158番地1

官網: 南郷の曲屋 | 遊ぶ | 沼田市観光協会 (numata-kankou.jp)

 

在「原田農園」裡盡情採收群馬名月

1-86.JPG

1-89.JPG

在知道群馬名月美味的一面後,當我們來到沼田當地大人氣及大規模的「原田農園」時,我就告訴自己要來專心採收群馬名月,尤其是這裡的群馬名月幾乎一採收就被預訂走了,根本很難流通到縣外去,難怪在東京的超市裡很少看到他們的蹤跡,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多摘一些回去!!

1-90.JPG

解說人員很貼心地告訴我們如何挑選甜美多汁、美味可口的群馬名月,沐浴在陽光下吸收滿滿陽光的蘋果樹最佳,若是在光線中呈現透明泛著橘紅的色澤更棒,因為代表有滿滿的果蜜在裡面,果蜜愈多愈甜美,因此要盡量避開整顆青綠色的。小朋友們聽得非常認真,聽完後就開始尋找在陽光下呈現透明光亮的蘋果去了...

1-91.JPG

1-92.JPG

大家把自己狩獵到的群馬名月拿給工作人員鑑定,一切開來看到滿滿果蜜的模樣時都歡呼聲連連,吃了一口更驚呼實在是太甜美了,如此高甜度的蘋果還真是少見,一般在超市裡買到的蘋果都沒有這麼多果蜜說。

1-93.JPG

我們問為什麼有這麼多果蜜在蘋果裡呢?此時工作人員回答了:「說出來就不是秘密了,讓蘋果充滿果蜜是我們的工作,你們負責吃就好了。但要記得一件事喔,不可以把蘋果放在冰箱裡,這樣果蜜會不見的,只要放在陰涼的地方就好!」哇!第一次知道這個秘方,以前都放在冰箱裡,難怪蘋果的果蜜都不見了!!

1-94 (1).JPG

小朋友認真採收的模樣↑↑↑

1-94 (2).JPG

有滿滿果蜜的群馬名月↑↑↑

1-96.JPG

1-97.JPG

在陽光下的蘋果好美喔,我已經收穫滿滿了↑↑↑

1-98.JPG

1-99-1.jpg

看我開心的模樣就知道我收採收到許多群馬名月,家裡的吃貨們有福了↑↑↑

1-86-1.JPG

1-87 (1).JPG

1-87 (2).JPG

1-88.jpg

在「原田農園」的伴手禮販賣處看到了許多水果相關產品,其實除了蘋果外,一整年都有不同的水果可以採收,草莓、葡萄、藍莓、櫻桃,水蜜桃等,甚至枇杷都有。我在這裡買到了他們家人氣NO1的蘋果年輪蛋糕,中間有一整顆蘋果,外面環繞著香濃紮實的年輪蛋糕頗為特別。另外還有純群馬名月的蘋果汁、蘋果酒、他們家附屬烘焙坊做出來的水果磅蛋糕、馬芬蛋糕、長崎蛋糕、餅乾等都被我帶回家去了,真是收穫滿滿!

地址:群馬県沼田市横塚町1294

官網: 群馬でいちご狩り・やよいひめなら原田農園 (harada-nouen.com)

 

享用台灣紅茶&蘋果甜點的下午茶

1-100.JPG

1-101.JPG

1-102.jpg

最後在CAFE「 福祉カフェippo 」享用台灣紅茶和蘋果布朗迪蛋糕(blondie)&蘋果脆片的下午茶,一口蘋果布朗迪蛋糕一口台灣紅茶好對味,布朗迪蛋糕裡面有一片一片的糖漬蘋果非常美味,帶點酸味的糖漬蘋果增添了一些層次感,讓布朗迪的味道更豐富多彩。

另外將蘋果脆片放進台灣紅茶裡的吃法又是另一種驚喜,本來酥酥脆脆的口感在紅茶的浸泡下變回水果乾濕潤有咬勁的狀態,兩種吃法兩種享受真不錯!

地址: 群馬県沼田市下之町888

官網: 沼田市福祉カフェ ippo|沼田市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city.numata.gunma.jp)

 

1-103.JPG

1-105.JPG

帶著我這兩天採收到的蘋果和伴手禮回家後,家裡的吃貨們都被嚇一跳,群馬竟然有這麼多種類的蘋果,其中的夢幻品種群馬名月的甜美也讓他們見識到難以入手的魅力了!

這將近七公斤的蘋果到底是如何被我帶回來的已不太記得,連我都很佩服自己,但這兩天的奇遇之旅,與台灣紅茶、夢幻蘋果「群馬名月」、老神溫泉、吹割瀑布、大天狗面具等相遇的驚喜,是永遠難忘的回憶!提供大家在規劃東京近郊輕旅行時,可以有一個全新的選擇,天空城下町、真田故里「沼田」的深度之旅,會是個獨特又有趣的行程喔~~~

最後拍了一個小小的影片來總結一下這次的沼田之旅↓↓↓

大塚太太(@otsukatokyo) • Instagram写真と動画

 

文/圖 大塚太太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