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胆振地區的鵡川町穗別可說是日本出產恐龍化石最多、最大規模和最具影響力的地方,這裡的許多新發現不僅可以提供世界恐龍研究領域珍貴的資料外,更揭發了許多神秘未知的地方,甚至還改寫了一些恐龍歷史!!

不論你是恐龍迷或是恐龍化石研究者還是家裡有單純喜歡恐龍的小朋友們,一定要來認識這個受到全世界注目的鵡川和穗別地區,與鵡川龍、滄龍、蛇頸龍做近距離的接觸!

這裡非常適合親子同樂的旅遊,身為媽媽的我很喜歡帶小朋友們來這些地方體會增長知識的樂趣~~~

 

鵡川穗別博物館

首先一定要介紹的是這隻世紀大發現~鵡川龍(むかわ竜 Mukawa Ryu)

IMG_9485.JPG

IMG_9486.JPG

 

2003年在北海道鵡川町穗別一帶發現了十三節巨型尾椎骨,後來被辨明是一隻屬於身長7~8尺的草食性鴨嘴龍類的恐龍,接著經過多年的挖掘與研究,終於在2017年北海道大學和小林快次先生的領導下,從兩百多塊的骨頭中組合出來了一隻幾乎全身70%可以成形的鴨嘴龍類恐龍,命名為鵡川龍。現在整組骨頭正在整理中,預計明年就可以正式展出了!

下面照片上就是2003年發現的十三節巨型尾椎骨和後來在同一個地方的附近發現到的後腿骨。

IMG_9515.JPG

 

鵡川龍(むかわ竜 Mukawa Ryu)的發現創造了日本三大最初的紀錄也是世界所注目的重要資源~

1.日本最初的中生代後期白亞紀(約一億年~6600萬年前)恐龍全身骨骼化石

2.日本最初的草食性恐龍全身骨骼化石

3.在海成層裡發現到的陸地性恐龍除了是日本首例之外也是世界第三個案例,可說是非常稀有的例子,同時也驗證了從前北海道本來是分開的兩個陸地,後來因板塊運動才慢慢相連在一起變成現在整個北海道的模樣,鵡川龍可能是從陸地上掉到海裡才變成了海成層裡的化石而跟其他的海中生物化石一起被發現!

IMG_9498.JPG

 

下面照片上的就是完成後會呈現出來的鵡川龍(實際大)

IMG_9490.JPG

 

另外證明古代的北海道是一個中間由海分成兩塊陸地組合而成的實例,是因為這裡有許多海底生物化石被挖掘出來,其中1975年被挖掘出來有著非常長的脖子且體型巨大,但沒有腳而是有四個巨大魚鰭的海中生物,後來被辨明是蛇頸龍中最先進也是頸部最長的一種Elasmosauridae。

全身約有8尺長,暱稱Hoppy~

IMG_9489.JPG

IMG_9497.JPG

 

下面照片是真實化石的一部分~

IMG_9494.JPG

 

還有一隻就是頗受小朋友歡迎的滄龍,白堊紀的海中霸王,也是朱羅紀世界最後從水中衝出來把基因改造霸龍吃掉的那一隻。注意看看他的嘴裡靠近喉嚨的地方竟然還有兩排牙齒,為的就是不讓到口的生物脫逃可以緊緊咬住不放!小朋友們最喜歡將頭伸進去裡面一起照相。

IMG_9500.JPG

IMG_9501.JPG

IMG_9506.JPG

 

下面照片上的是滄龍的肋骨和前肢化石,穗別這裡滄龍化石的出現也是世界重要的恐龍研究來源。

IMG_9507.JPG

IMG_9508.JPG

 

菊石又稱鸚鵡螺(Ammonitida)遠古無脊髓動物的化石在這裡可以看到裡面的真實構造,古生物鸚鵡螺被判別其實是一種烏賊或章魚的近親,住在裡面的是一種軟骨類像烏賊一樣的生物,肉體腐化後外殼就變成了化石,是海中生物化石中數量最多的。

IMG_9509.JPG

IMG_9450.JPG

 

此外令人印想深刻的是從館中所展示海龜的骨頭模型中能夠想像一下當時巨大的模樣令人吃驚,還有殼上有不同紋路的雙殼貝都是可以在鵡川町穗別博物館裡看得到,建議預約一下專員講解可以更清楚瞭解在鵡川穗別一帶發現的化石對日本和世界有多大的意義喔~

IMG_9510.JPG

IMG_9521.JPG

鵡川穗別博物館

所在地:〒054-0211むかわ町穂別80番地6

電話號碼:0145-45-3141
E-mail/hakubutukan@town.mukawa.lg.jp
 

穗別恐龍館

看完了穗別博物館後建議可以來就在附近的穗別恐龍館裡體驗親自動手清理化石的工作,將遠古時代的化石從石頭裡面取出來相信大人和小孩都會很有興趣的,尤其是小男生們,我家兒子以前就常常去百元商店買挖掘清理化石的玩具來玩,這裡提供真正的化石更是讓人興奮!!

IMG_3380.JPG

 

一進去的地方看到掉到海裡的鵡川龍和住在海裡的滄龍、鸚鵡螺在一起的模樣,最後再被另一隻恐龍的嘴巴吞下去還滿有創意的。

IMG_3386.JPG

 

工作室裡可以坐下五個人左右,能夠體驗老闆在鵡川河邊收集來真正石頭裡的化石,但石頭真的很硬所需的時間可能會花上大半天,所以老闆另外製作一種裡面是真正的化石但外圍是由比較鬆軟好敲開的石粉做成的石頭花費時間只要30分,費用500日幣,這是最受歡迎的方式。

IMG_3385.JPG

IMG_3389.JPG

 

大家戴上眼鏡拿起榔頭開始努力敲,沒多久我隔壁的體驗者馬上找到鯊魚的牙齒!

IMG_9467.JPG

IMG_9469.JPG

 

我繼續努力了一陣子,終於15分鐘後出現的一抹閃著銀亮的粉紅色,這時大家紛紛說好美的顏色啊,一定是珍貴的稀有化石,我一開心加快速度,連釘子都拿出來小心鑽開黏在上面的石粉,再用刷子和濕紙巾幫它淨身,看著它的原貌不禁好奇這是甚麼化石呢?

老闆拿出辨識表一邊對照一邊宣布:它是一億一千萬年前的一種鸚鵡螺! 哇~~~趕快包起來小心放進包包裡面帶回東京去~~~

以後若有客人來拜訪我,我就可以自滿地說我們家裡有一億一千萬年前的東西耶(笑)

4.jpg

 

如果你很有耐心的話可以挑戰這個真正的化石石頭,從裡面取出各種不同的化石一定更有臨場感,還可以考驗細心與體會考古學家的精神毅力。

原來一個個化石要從石頭裡清理出來真的非常花時間的,經過這些體驗後那些能夠展覽出來的化石們顯得又更珍貴了!

IMG_9481.JPG

 

穗別地球體驗館

既然來到鵡川這一帶,還可以來參觀一個非常特別的鵡川町穗別地球體驗館,感受一下46億的地球軌跡,這裡最特殊的是可以一次體驗到40度高溫的沙漠和-20度的冰河時期,這個60度溫差將會有什麼震撼的感覺,真的要親自體驗後才能夠知道,建議一定要帶一件外套來避寒一下,免得太冷受不了喔。

IMG_3322.JPG

 

每一個時間帶都會安排一位解說員帶領大家一起進去探險,剛開始一進去的地方是熱帶雨林區,這時會慢慢感受到溫度愈來愈高,再來進入沙漠區和地球剛剛誕生的時候可以感到溫度已來到快50度。

眼前看著這些奇妙的景觀、身體熱呼呼的,有種奇特不可思議的感覺卻也非常有意思!

IMG_3335.JPG

IMG_3351.JPG

34.JPG

35.JPG

IMG_3358.JPG

 

接著從近50度的高溫進入-20度的一間位於紐約104層大樓的住家客廳裡,從窗戶望出去所看到一片白色的世界,據說是兩千年後地球的下一個冰河期,此時溫度會下降到零下20度,除了眼睛之外身體也著實感到深刻的寒意更讓人印象深刻。

IMG_3362.JPG

IMG_9395.JPG

 

這裡還有許多跟地球轉動和地殼變動的有趣知識以及衛星照片帶來的相關資訊等等~

5.jpg

 

走在九大行星的展示暗室裡學習太陽系的奧秘也是館方的巧思~

IMG_9431.JPG

 

星期六日有每個月不同主題的工藝體驗教室,是個從做中學的好機會,小朋友一定會有興趣的。

IMG_9448.JPG

 

鵡川町穗別地球體驗館

〒054-0211 北海道勇払郡鵡川町穂別79-5

http://taikenkan.web.fc2.com/

 

木蓮

最後要特別介紹一間鵡川町的美食餐廳,曾上過日本知名美食雜誌的介紹,CP質高的午餐定食,大家直呼美味又划算!

優雅的外觀與用餐環境已經加了不少分了~

IMG_3367.JPG

IMG_3369.JPG

 

當套餐一上場時,先被它五顏六色的新鮮蔬菜所驚艷,再來是旁邊醬油高湯口味的玉子燒,帶點微甜的滋味非常下飯。

主菜的炸肉排口感極為柔軟,再搭配上採用當地新鮮茄汁做成的醬demi-glace,清爽的酸味把炸肉排襯托得更具風味,入口非常清爽後勁卻韻味十足。看起來份量很多但也不用擔心吃不完,因為一吃後會停不了很快就吃光光了。

IMG_9459.JPG

IMG_9460.JPG

 

店主阿部女士從札幌移住此地已四年了,其料理深受當地人的歡迎,從食材的挑選到各式小菜和主菜的調理都是阿部女士親手進行的,跟她聊天後更可以感受到那一股對料理的熱情與理念,我們在鵡川穗別的午餐時光也過得很有特色!

IMG_9461.JPG

IMG_9463.JPG

北海道勇払郡むかわ町穂別78-2

TEL:0145-45-3288

http://moku-ren.com/

 

鵡川町穗別的恐龍和地球的神奇之旅是不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獨特之旅,非常建議來北海道自助旅行的朋友們還有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尤其是開車自駕的人可以計劃來一趟與恐龍化石近距離接觸之旅,這裡也有不一樣的北海道風貌喔。

交通:

從JR札幌坐火車約一個小時到達JR苫小牧換車約30分鐘到達鵡川車站

開車的話從苫小牧交流道下來開40分左右

4.gif

照片來源~

http://www.iburi.pref.hokkaido.lg.jp/

 

延伸閱讀~

(北海道胆振地區深度之旅)來北海道一定要享受騎馬與森林漫步的樂趣!在白老&苫小牧&安平與駿馬和森林的親近之旅!

http://otsukaka.pixnet.net/blog/post/403257182

 

文/大塚太太

歡迎參觀大塚太太的FB分享東京的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