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二本松提燈祭之旅的續集~~~

我在這次的旅行中遇見了祭典限定鄉土美食和已經消失的城鎮所留下來的日式炒麵以及各種日本傳統工藝體驗活動,當夜晚來臨之時還享受了福島當地著名的岳溫泉,將一天忙碌卻豐富的的行程所帶來的疲累都洗淨,第二天再以休息過後元氣滿滿的身心和帶著滿滿的收穫踏上歸途,現在就請大家跟著我一起來體驗這些特別的經歷囉~~~

62.jpg

重生後的浪江日式炒麵

曾經堂堂獲得日本全國第八回2013年B-1美食大賽第一名的浪江日式炒麵其實是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中已經消失了的城鎮浪江町所留下來的地方美食!因為地震後變成已經無法住人的浪江町,大部分的居民移住到二本松,同時把當地的人氣美食浪江日式炒麵帶過來,從此也變成了二本松的地方人氣美食之一。沒想到受到更大的歡迎而蓬勃發展,竟然在兩年後得到此殊榮,可說是兩個城市的結晶與合作,背後有著重大傳承與重生的意義,更是具有互相扶持與走向復興之路的正能量。

63.JPG

(分量最大幾乎雙人份的浪江日式炒麵只要850¥)

64.JPG

同為地震頗多台灣出身的我來說,當我吃到這份特別的地方美食時也感觸頗深,非常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這道復活味。只不過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醬汁加得有點多而口味重了些,第一口就讓人有強烈的印象,味道很棒,尤其是那又粗又Q彈的麵吃進嘴裡的咬勁與口感和一般炒麵完全不一樣

但吃了幾口後會讓人想配一碗白飯(笑),就在當我有此想法的時候,竟然看到同行的越南人和泰國人紛紛拿起桌上的七味黺並大量地往炒麵上撒!!我問:「你們很愛吃辣吧?!」他們竟回答:「是因為味道不太夠,要加味~~~」天啊!我們覺得味道有點濃厚,他們卻覺得味道太淡!不同國家的口味竟差那麼多啊(驚)~~~

65.JPG

(普通份量只要650¥)

66.JPG

我們吃的這家在二松車站前方不遠的市民交流中心裡,在當地也是頗有人氣的餐廳~

https://www.fukulabo.net/shop/shop.shtml?s=3822

 

夜晚溫暖人心與胃的關東煮

對於台灣出生的人來說,當夜幕低垂飢腸轆轆時最想吃的一定是一碗熱騰騰的食物,尤其是在月色染上十里的外鄉裡。此時當我們知道晚餐是在一家當地宛如古老民家的地方享用土鍋關東煮時已經滿心期待了,到了餐廳現場看到那一大鍋點著火保溫的熱騰騰關東煮更是開心到不行,迫不及待找個最接近的位置坐下來,眼裡都是這一鍋關東煮!

67.JPG

基本上關東煮的高湯大多用昆布和柴魚片做成的,所以喝起來非常清爽帶著柔和內斂卻韻味十足的昆布柴魚風味,將日式料理最根本的高湯運用展現得淋漓盡致。但今日在這裡喝到的高湯裡還多了一些甜甜的味道,有可能是東北地區的料理和關東比起來稍微偏甜與濃厚,就像在這吃到的浪江日式炒麵一樣醬料下得比較重。

68.JPG

喝習慣沒有甜味關東煮的我雖然剛喝第一口有點驚訝,但很快地卻被它隱藏在後面有深度與層次感的濃厚滋味所魅惑,一口接著一口把裡面豐富的食材通通吃一輪,真是過癮。再看到隔壁越南同伴們甚至把全鍋的湯喝光光的樣子就知道,美味的東西果然沒有國界,今天讓我見識到與東京不太一樣的關東煮也是這次旅途中的一大回憶!

69.JPG

裡面的食材基本上與東京差不多,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已經很入味的白蘿蔔和水煮蛋,尤其是白蘿蔔將高湯的美好吸得飽飽的之外還特別細緻柔軟,吃進嘴裡竟然有入口即化的特效,店家一定是花了很多時間慢慢熬煮出來的吧!店裡還有許多其他食物的選擇如天婦羅、日式小菜、當地日本酒等等可以點來一起搭配,最後還可以點一個日式飯糰來當結尾,讓胃滿足又飽足~~~

餐廳就在車站走來不到3分鐘的地方喔

70.jpg

(照片來自官網)

71.jpg

(照片來自官網)

みよし

https://onigiriodenmiyoshi.jimdo.com/

 

祭典限定鄉土料理

當自己旅行過許多地方也深刻體會到:要深度認識旅行中走過的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品嘗當地的鄉土料理,藉由自己的味覺來與當地人做交流,當我們吃到和當地人日常生活中一樣的東西時,也會跟他們有相近的情感與感受。用味道來記住一個地方是最直接的,而且往往以後當我們回想起這個地方時,當地美食的牽引會把許多收藏起來的記憶呼喚出來的。

蔵咖啡「千の花就是一個可以吃到二本松鄉土美食的地方~~~

72.JPG

當天店家為了歡迎我們這些外國人千里迢迢來參加二本松一年一度的祭典,於是把店裡具有特殊意義本來用來存放味和醬油的儲藏室擺設成私人的用餐空間,讓大家可以在富有歷史感的氣氛下享用只有提燈祭開催的這三天才可以吃得到的祭典限定料理。蔵咖啡「千の花」的全名是「国田屋醸造 蔵カフェ 千の花」,除了提供鄉土美食外還是一個製作和醬油的老店舖,在當地還能保留下一個如此完善經典的儲藏室已經不少了。這樣的倉庫通常具有冬暖夏涼的效果,在裡面享用美食果然別有一番風味 !

73.JPG

74.JPG

雖然我們這次吃的是只有三天時間限定的祭典御膳,但無倫何時來這裡都吃得到傳統的家鄉食物,以一碟一碟當地居民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小菜排列在眼前,豐盛卻充滿媽媽的味道,每一道都各具特色和意義。用店裡自豪的酒粕醃漬而成的烏賊和烤得香噴噴的烤鮭魚非常下飯、這個季節最美味的毛豆、處理得相當入味的煮物、清爽甜美的小黃瓜以及茄子和菊花的醃漬物、還有對當地人來說宛如電視零食般的魷魚絲紅蘿蔔,據說它的地位就像薯片一樣重要(笑),安慰了現場遊蕩在外旅人們的胃與心,其實家常菜還是最能深入人心的啊~~~

75.JPG

76.JPG

再附上一碗用糯米和古代米做成具有慶賀味道的赤飯,與一碗在過去被視為婚喪節慶才會出現的傳統湯品「ざくざく」,一套美味兼具意義的祭典御膳就呈現在我們眼前了。

當我喝了一口「ざくざく」後驚覺不就是我家婆婆從她媽媽那裏傳承下來的日式蔬菜豆腐雜煮(けんちん汁),在日本是母親的料理代表,幾乎都是上一代教給下一代,每家作法與容雖然不太一樣,但都是媽媽的味道。今天喝到後才明瞭原來在日本各地有著不同的名字與意義,這裡的「ざくざく」指的是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意思。店家說這碗溫暖人心的「ざくざく」平日到店裡也喝得到喔~~~

裡面有滿滿的蔬菜和清爽淡雅的日式高湯湯頭,讓人打從心底溫暖起來,就好像媽媽對我們的愛一樣!

77.JPG

78.JPG

国田屋醸造 蔵カフェ 千の花

http://kunitaya.jp/

 

體驗日本傳統工藝活動和手作和菓子

這次兩天一夜的二本松提灯祭之旅中我們也體驗了很多手作活動,在與日本工藝職人們近距離接觸的過程中,我更加深刻體會到這些職人們長年累月的辛勞,未來的每一天都是毅力與精力的挑戰,能夠如此堅持下去靠的就是一份執著和熱情,相信很多人都很尊敬日本的傳統工藝&職人們,但當場親自體驗手作又是另一種感動與樂趣

馬上來跟大家分享我做了甚麼~~~

我用包餃子和燒賣等的經驗與概念終於挑戰成功這個非常需要有技巧的和菓子製作,我自己做一個然後專業職人做一個給我,後來當我試吃了兩種幾乎是同樣材料做出來的和菓子時才發現老師當場做的是最好吃的,比我在店裡吃到的還好吃!非常柔美溫潤,瞬間讓味蕾都歡愉起來,原來這就是專業職人無可取代的技術啊~~~

79.JPG

81.jpg

80.JPG

(下方最右邊是我做的啦

接著我們在祭典進行中也作了屬於自己提燈,當時我只是想把2019年參加二本松提燈祭的回憶用畫筆記錄在提燈上帶回家擺著作紀念而已,沒想到寫完後當場的日本人都驚呼好漂亮還要照相!是說日本人有漢字情結嗎?印象中我有幾次在外面有機會用毛筆寫一堆漢子就把他們嚇個半死(笑)~~~

很想告訴他們其實我可以寫得更美,因為現場提供的只是畫筆不是毛筆,而且那燈籠上有一根一根的支架很礙事讓我寫得不是很順啊~~~(我這樣會不會太臭屁?笑)

82.jpg

83.JPG

後來我們在意外捕捉到彼岸花的「安達ヶ原ふるさと村」旁邊的物產交流中心裡也體驗了和紙染色的活動,根據不同顏色的組合、控制深淺的過水技術和按壓方式等等,每個人做出來的模樣和圖案完全不一樣,有一種屬於自己標誌的設計感!再用這張獨一無二的和紙包裝書本封面或是再設計製作成別的成品都可以,讓我回想起小學上美術課時的久違學生時光,大家在教室裡嘰嘰喳喳討論如何染出美麗的圖案,非常有趣~~~

84.jpg

85.JPG

最後我們體驗的是最費力的筷子製作,但做完之後也很有成就感,其實之前我和大塚先生有一起做過成雙成對的筷子,那時我都在打混,常常磨到一半就丟給他幫我磨,這次全程需要我自己磨出自己的特色和光輝出來還真是一大挑戰!!筷子裡面除了本身的木材外上面共有六層不同的材質與漆料,於是最後製作出來的筷子圖樣就取決於我們如何磨製與出力的力道了~~~

86.jpg

還好有專業職人在一旁幫我們修飾與出力,每每看到老師認真處理和滿頭大汗的模樣,更是感受到工藝職人們的艱辛與熱情,這就是所謂職人的精神、職人の顔啊~~~

87.JPG

這位橋本先生一邊幫忙修理神廟佛具雕刻的工作一邊致力發展自己新創的技術作品,例如將貴金屬融入到日常生活可以使用的雜貨中,像筆記本、書籤與白金的結合、餐具和黃金的組合等等,讓藝術走入我們的生活中!

88.JPG

89.JPG

90.JPG

對以上各種體驗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查詢二本松觀光網站~~~

二本松市觀光旅遊網
www.city.nihonmatsu.lg.jp/site/kankou/

 

享受日本百名山安達太良山旁的天然岳溫泉

我們這次兩天一夜二本松之旅所停留的飯店是位於日本百名山安達太良山旁的岳溫泉,這裡的溫泉是一種稀有的天然酸性泉,有消除疲勞、鎮定美肌與治療慢性病的效果。岳溫泉最大的魅力在於是100%的源泉,也就是直接從安達太良山腹中自然落下的源泉引導出來的,全長有8公里,號稱是日本最長的導引,顏色呈現自然的綠白色。

25.JPG

這一地區吸引了不少戶外運動愛好家前來登山、慢跑、騎登山越野車、滑雪等等,然後再泡泡溫泉、享受美食、好好休息一晚養足精神。而這次投宿的「mt. inn(マウント イン)」就是一個匯集許多戶外愛好者的一個改裝後走摩登路線的飯店。

本來以為會來二本松住一晚的台灣人應該不多,沒想到當天晚上就遇到幾位來附近享受賽車甩尾活動的台灣人,如果在規劃東北之旅覺得有需要在二本松住宿享受溫泉的朋友們,這間飯店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一樓有很大的交流空間和戶外用品展示區,白天喝咖啡晚上變身為一個酒吧,外面還有一個很舒適的露天沙發區~

92.JPG

93.JPG

94.JPG

95.JPG

這是我的單人房,乾淨舒適精緻小巧,可能是我當天行程太豐盛,到處追著點燈祭典的太鼓車跑來泡去,所以晚上一躺在床上瞬間秒睡且一夜好眠到天亮,本來還擔心會不習慣一個人睡說。第二天早上起來在窗邊的一人座位放空,眺望著遠方的安達太良山,想到昨夜熱鬧瘋狂的祭典氣氛一夜醒來外面下著雨有種洗淨鉛華的寧靜感,兩種完全不一樣的城市景觀與風情在這次的旅行中都讓我感受到了,真是一個難忘的回憶~~~

97.JPG

96.JPG

吃完了簡單的早餐再去樓下大廳處喝一杯咖啡精神都來了,可以踏上另一個旅程~~~

98.JPG

「mt. inn(マウント イン)」

https://mt-inn.jp/

 

二本松必買伴手禮玉羊羹

最後要介紹的是二本松必買伴手禮,大家走在街道上應該會發現這裡有許多日式甜點店鋪,幾乎每一家裏面都有賣一種圓形的玉羊羹,一顆一顆的球狀非常可愛,日文裡「玉」這個字就是圓球的意思,可說是當地的代表伴手禮。今年為了紀念一年一度的提燈祭典還特別做了有七個町家紋提燈模樣的玉羊羹,紅色的包裝非常討喜也別具紀念意義,自用送禮無不相宜。

105.JPG

106.JPG

107.JPG

吃法也非常有趣,玉羊羹外面包有一層薄膜,吃的時候請拿著橡皮筋綁住的地方再用一根牙籤刺入球狀的地方,薄膜馬上會破掉裡面的羊羹就會跑出來了。另外除了有傳統的紅豆口味外還有黑糖、水蜜桃等等,很適合一邊喝茶一邊享用喔~~~

108.JPG

109.JPG

 

福島二本松這個地方從東京來訪非常方便,坐新幹線約1個半小時到郡山車站再轉當地電車20分鐘即可到二本松。若是要規劃一個東北自由行,二本松很適合做一個短暫停留的城鎮探險之旅,無論當天來回或停留一天泡泡溫泉都不錯。

 

日式蔬菜豆腐雜煮.jpg

後記:

幾年前大塚婆婆把她的筆記けんちん汁(日式蔬菜豆腐雜煮)食譜交給了我,我就瞭解到該是我來做這道菜給小鬼們,讓他們也能記住媽媽的味道,我們家的作法是這樣的~

食材(八人份):

里芋(小芋頭)  4顆

白蘿蔔  1/4根

紅蘿蔔  1根

茄子  2個

牛蒡  1根

乾燥香菇  8朵

玉蕈菇  1包

豆腐  2盒

蒟蒻  2包

竹輪麩  (日系超市有賣若買不到可省) 2條

日式高湯  3000cc 

醬油  100cc

 

作法:

1. 各種蔬菜切小塊

2. 乾香菇泡軟後切小塊,玉蕈菇洗淨

3. 茄子、牛蒡、里芋切小塊,都泡水10分鐘後濾乾

4. 將上面準備好的蔬菜用一大匙油炒熟

5. 另外將蒟蒻用手撕一塊一塊的,竹輪麩切塊,連同上面炒好的材料全部放進大鍋中

6. 再將日式高湯倒進來,沸騰後繼續煮20分鐘,日式高湯可以事先做起來備用,如果使用市面販售的高湯產品請依照其指示製作高湯

7. 豆腐用湯匙舀一塊一塊的放進來,用醬油調味,最後煮10分鐘

8. 在吃的時候日本人還會加一些七味粉來提味,個人推薦柚子七味粉,清香中帶點辣味

9. 第二天的味道會更入味好喝,建議此時可以加一些烏龍麵進去,多一種不同的吃法

 

TIPS:

這道日式蔬菜豆腐雜煮用清爽的日式高湯湯頭加醬油調味而已,味道清清淡淡,內斂高雅喝了卻回味無窮,就像記憶中媽媽的味道!蒟蒻用手撕一塊一塊的、豆腐用湯匙舀一塊塊不規則形,都是為了在烹煮的過程中能更入味。

 

以上內容節錄自「大塚太太的東京餐桌故事」

https://goo.gl/yuuGyw

 

上一篇關於體驗東北秋季熱力四射的二本松提燈祭&穿上甲冑在霞ケ城公園散步&參觀一年一度的菊人形展&意外捕捉到的彼岸花的文章寫在這裡囉~

https://otsukaka.pixnet.net/blog/post/404250233

 

文/大塚太太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