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藏王新樹冰原地+冬季的牧場探險之旅~~~

冬天來日本玩雪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活動,但玩雪要怎麼玩才盡興,行程又要如何安排呢?除了定番的滑雪之外,還有什麼是可以在雪中做的活動,且各年齡層都適合、大人和小孩皆可同樂呢?

0.01.jpg

這一篇文章要介紹的雪中活動非常有看頭,不會滑雪也沒關係,只要穿上かんじき(橇)就可以在雪地上自由行走享受雪中散步的樂趣;此外還可以坐上雪上四輪驅動雪地越野車行走在樹冰原地帶看樹冰去!

這一次我要去的地方是日本山形縣的上山市,對日本人來說是一個非常知名的溫泉地區,連我家大塚爺爺聽到都反應很大地說:「太羨慕了!」另外在台灣非常有人氣的藏王也在這一帶,更是冬天最有魅力的WINTER WONDERLAND之一!

到底日本的冬季要怎麼玩才能盡情享受白雪帶來的樂趣呢?請跟著我來一場兩天一夜的上山市玩雪之旅就會發現,除了滑雪之外還有好多好多的雪中樂趣,不只看雪、玩雪、還能夠沉浸在雪中的夢幻世界,一次將在台灣無法享受的雪中樂趣通通體驗一番~~~

 

山川牧場

穿上橇(かんじき)來去雪中散步探險

1-1.JPG

1-2.JPG

1-3.JPG

從東京坐新幹線到山形縣的上山溫泉約2.5~3個小時,一路上看到雪愈積愈厚的景觀就知道我來到了一個很會下雪的區域。這裡所下的雪還真不是我們平常可以看到光景,感覺可以把好幾年的份一次看個夠!

等我到達位於離上山溫泉車站開車約15分鐘的「山川牧場」時,看到的積雪更是驚訝不已,難怪在門前的道路上就看到可愛的小朋友拿著小雪橇在厚厚的積雪中利用下坡道的傾斜度開始滑得不亦樂乎了,充滿愉快的笑聲。

1-4.JPG

1-7.JPG

1-8.JPG

1-9.JPG

接著雪中散步引導員讓我們帶著かんじき(橇)跟他一起探險去,かんじき(橇)是日本傳統在雪地裡生活的必備品。在腳的周圍圍上一圈用木材做成的橢圓狀,中間用繩索編成腳底踩踏的地方,最後再用繩索將腳部固定住,就可以在雪地上行走了。由於橢圓形的かんじき(橇)增加了腳部著地的面積,所以在雪地裡行走比較不會陷入雪中寸步難行。

1-6.JPG

1-5.JPG

出發囉~~~

首先看到牧場裡頭好壯壯的牛在雪地中也怡然自得的模樣,此時導覽人員說等一下回到木屋裡面可以品嘗這裡出產的鮮奶,讓人精神一振!牧場裡牛奶的鮮美香濃度是最有魅力的啊~~~

1-14.JPG

1-10.JPG

一邊下雪一邊在雪中散步其實一點都不冷,意外地涼爽舒適,眼前雪中的這一條路好像要帶我們去一個未知的世界中,看到的是和平日完全不一樣的景色,雪中的鄉里林地散步真的很新鮮有趣。

1-11.JPG

路邊被鏟到一旁的積雪,是不是很像在蛋糕上的鮮奶油,讓人好想用湯匙挖一口來吃↑↑↑

1-12.JPG

此時引導員指著林中說,那裏有一個陷阱是專門捕捉山豬的設置喔,等一下回木屋可以吃到美味的山豬料理,聽到這裡又讓我流了一堆口水!

1-16.JPG

1-17.JPG

走著走著雪還是不停地下,但我們來到了一個積了很多新雪的地方,剛剛下到地面累積的新雪非常蓬鬆柔軟。而且山形的雪也是屬於一種輕盈細緻像棉花般的粉雪,所以走起來比較不會滑倒,就像踩在厚厚的糖霜上方,只是要注意盡量腳步跨大一點不要踩到自己的かんじき(橇)跌倒就好。身上飄的也是一種輕盈柔軟的雪花,因此就算雪下個不停也不會感到不舒服。

1-19.JPG

1-20.JPG

果然就看到大家紛紛躺在柔軟蓬鬆的雪地上,享受這鬆軟舒適的天然床鋪↑↑↑

1-18.JPG

這時大家找到了一個落差頗大的陡峭坡度,引導員提議不如我們來坐天然的溜滑梯吧!看到這坡度雖然有點害怕,但四周都是柔軟蓬鬆的雪激起了大家的玩心,心想在這柔軟的雪堆裡跌倒是不會痛的,那就來吧~~~

1-21.JPG

1-22.JPG

1-23.JPG

大家紛紛拿起引導員提供的肥料袋(笑),從高處慢慢將自己推進往落差處溜去,咻一下!很快就溜下去了!雪中的溜滑梯果然刺激又有趣,赤子之心瞬間甦醒,笑聲與叫聲在雪地裡迴盪著,一群大人都像小孩般玩得開懷大笑、忘卻煩惱,這個溜滑梯我可以坐好幾次喔~~~

1-28.JPG

1-24.JPG

1-25.JPG

回程我們在樹林中找到好多「クロモジ(黑文字)」,因為樹皮有一點一點黑色的斑點,遠遠地看好像有文字在上方,於是就叫它「クロモジ(黑文字)」。等一下會把收集到的「クロモジ(黑文字)」拿來編籃子,或是拿來製作酒精飲料也是山川牧場裡面可以體驗的特殊活動喔。

1-41.JPG

「クロモジ(黑文字)」的葉子和花苞其實是長這樣的,樹枝本身有其獨特濃郁的芳香氣味,成分含有抗發炎、殺菌、鎮靜、放鬆、除臭、排毒等功效,因此製作出來的黑文字茶、精油、飲品、籃子、牙籤等都很受歡迎,是日本的特有品種。

1-26.JPG

1-27.JPG

這裡的民房幾乎一半都在雪中、門口不剷雪的話應該出不來吧↑↑↑

於是我們一邊採集「クロモジ(黑文字)」一邊欣賞雪中景致,把各種山中雪景都納入眼底與腦海裡了~~~

1-29.JPG

散步回來看到木屋前有人在積雪處挖了一個雪屋,這也是在山川牧場裡的另一個有趣的體驗喔~~~

1-30.JPG

大人小孩同樂中↑↑↑

1-31.JPG

試想一下如何在這層雪堆中挖出一個洞穴呢↑↑↑

1-32.JPG

我帶著剛剛在樹林裡採集到的「クロモジ(黑文字)」一起進雪屋裡照相留念,並LINE回去給家裡的小鬼們看,大家直呼:「我們也要跟啦~~~」

拍了一個雪中散步的影片放在下面囉,雪景真的好美啊↓↓↓

 

享用鄉山料理&「クロモジ(黑文字)」手作體驗

1-33 (2).JPG

1-33 (1).JPG

一進木屋終於喝到了剛剛一路上心心念念的牧場牛奶,是我們雪中散步完的最佳飲品,大家都被它濃郁香甜的滋味感動了,只聽到「好好喝啊~~~」的驚呼聲此起彼落!

1-127.jpg

1-36.JPG

1-39.JPG

此時聞到一陣陣迷人的香氣在木屋裡面飄散著,原來是當地的媽媽們在廚房為大家準備了一頓道地的鄉山料理

有當地各種山菜做成的可口開胃小菜,每一道都和山菜炊飯好對味啊!!還有一大盤用山豬肉做成的燒烤以及高麗菜捲料理,大家吃了也是不停地說:「太美味了~~~」

原來山間的鄉土料理就是這麼純樸直接,不需要有華麗的裝飾,光靠實在的調味與媽媽們的心意,就直接打入我們的胃和心房裡。在外面做完各種雪中活動後早已飢腸轆轆的我們最需要這種樸實美味的手做料理,最後再享受用牧場裡自豪的優格所做成的飯後甜點,完美!

1-42.JPG

1-128.jpg

飯後活動就是用剛剛採集來的「クロモジ(黑文字)」來編製手工作品以及製作酒精飲料,由於「クロモジ(黑文字)」的樹枝會產生特有的成分與香氣,放在各種酒裡如日本酒、伏特加、琴酒等,數個月後就可以製作出一瓶具有養生功能的酒精飲料了。

1-129.jpg

我喝了一口發現好像在喝精油一樣非常濃郁特別,此時解說員在我手上又噴了用「クロモジ(黑文字)做成的噴霧水(有芳香療癒&治癒傷口的效果),整間屋子充滿了「クロモジ(黑文字)」的氣味。原來這就是日本美麗的里山所孕育出來的香氣,我趕快包了一小包「クロモジ(黑文字)」的樹枝切塊,也想將這原始森林裡的香味一起帶回家去!

想要體驗上述各種活動的朋友們,可以查閱下列網站資訊↓↓↓

地址: 山形縣上山市永野2191-23

網站:  蔵王マウンテンファーム・山川牧場 - やまがた発見ナビ - やまがた的グリーン・ツーリズム (netj.jp)

 

蔵王ライザワールドスキー場(ZAO LIZA WORLD )

1-82.JPG

1-89.JPG

1-90.JPG

喜歡滑雪的朋友們一定要來藏王,山形的雪質非常優秀,蓬鬆柔軟又霸氣是藏王這裡的特點,有優秀的雪地才可以玩得盡興愉快!

這次我們來到的蔵王ライザワールドスキー場(ZAO LIZA WORLD ),不僅僅是個大規模的人氣滑雪場,最近他們引進了一種四輪驅動的雪上越野車來拖曳雪橇,能夠在雪地中高速行駛,享受馳騁於雪中的樂趣。我們這次就是要坐這個四輪驅動雪橇行走在樹冰原地帶看樹冰去喔~~~

1-80 (1).JPG

1-80 (2).JPG

1-81.JPG

但第二天一起床就下大雪的天氣,讓路況和能見度愈來愈不理想,等我們到了蔵王ライザワールドスキー場(ZAO LIZA WORLD )時雪愈下愈大,原本要去藏王號稱最美、規模最大的樹冰原地看樹冰的行程只能改成在滑雪場裡繞行一小圈。(真的太可惜了~~~)

1-99.JPG

1-100.JPG

於是我們坐上四輪驅動雪上越野車馳騁在滑雪場裡,享受在大雪中速度與寒冷的雙重快感,絕對是難得的體驗!!

1-91.JPG

1-93 (2).JPG

在一片白茫茫中一點也不寂寞,身邊不時有滑雪者經過跟我們打超乎,遠方還有來來回回的LIFT↑↑↑

1-93 (1).JPG

1-95.JPG

突然之間,眼前的夢幻絕景宛如滿天星光般閃著迷人的光芒落入了我的眼中,原本視野不是很好的狀況也掩蓋不住像星塵般的雪片落在前方的針葉樹林上,這些變成冰柱狀的針葉樹就是樹冰(ICE MONSTER)的前身喔~~~

1-97.JPG

1-98.JPG

還可以更靠近這些針葉樹去感受一下它們身上厚重的冰霜↑↑↑

之前看過有人在網路上分享登上藏王纜車由上而下觀賞絕美白色針葉林景觀,如今自己身在林中如此接近它們也是另一種特別的體驗!

1-101.JPG

1-102.JPG

1-103.JPG

此時滑雪場人員問我們要不要走進林地裡去感受一下它們變成樹冰前的模樣,當然要囉!眼前的雪中林地在雪花片片的點綴下好夢幻、好浪漫、好像另一個奇幻世界喔~~~

1-105.JPG

1-106.JPG

1-107.JPG

走進林地裡更夢幻,縱然飄著大雪,但在這一片白茫茫的林地中特別安詳寧靜,好想在這裡躺著睡上一覺耶!奇特的是,本來以為會很冷,反倒冰冰涼涼地很舒服喔~~~

1-109.JPG

1-110.JPG

這裡的雪積得很深,乍看之下可能會以為我跪在地上,其實是雪積到了我的膝蓋處喔↑↑↑

1-111.JPG

這裡的雪非常地鬆軟綿密,於是我就變成這樣了↑↑↑

1-130.JPG

1-131.JPG

然後我還找了美麗的「明太子小姐」跟我一起躺雪地~~~

還拍了一個動畫↓↓↓

我們兩個就像開心的小朋友一樣,毫無顧忌地往雪地上躺下去,真的好開心↑↑↑雪地好柔軟啊~~~

1-114 (1).JPG

1-118.JPG

其實要成為樹冰必須有幾個必要條件,第一個就是要有這種稱為「アオモリトドマツ」的針葉林,才比較容易讓雪定著在樹上。接著要有一定方向的強風幫助樹冰形成,另外還要有適量的積雪,而藏王樹冰原的積雪平均有2~3公尺之深,非常適合。然而近年來「アオモリトドマツ」的生態受到蟲害漸漸減少中,再這樣下去未來有可能會看不到樹冰,於是政府正在努力挽救中......

最後回頭再看看這片白色針葉樹林的BABY樹冰們,心中默默祈禱著:「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喔~我還會回來看你們的~~~」

拍了一個影片讓大家也可以近距離觀看針葉林變成樹冰前的模樣↓↓↓

 

1-85.JPG

1-85-1.JPG

1-85-2.JPG

回到蔵王ライザワールドスキー場(ZAO LIZA WORLD )的休息處兼餐廳後,才發現自己的肚子好餓啊!這裡的座位非常寬廣,從裡面也可以看到窗外的白雪景觀。

1-84.JPG

1-86 (2).JPG

餐廳提供了許多餐飲選擇,其中現場窯烤的比薩非常有人氣↑↑↑

1-120 (1).JPG

1-120 (4).JPG

1-122.JPG

我吃了他們的最新創作~樹冰比薩↑↑↑

酥脆的餅皮上方有香濃的庭園起司和清脆的新鮮蔬菜,再淋上附上的蜂蜜超級對味!尤其是比薩上面多了幾個可愛的針葉樹(樹冰的原形),不僅視覺效果奇佳,也讓酥脆的口感更加升級,看看那斷面就可以感受到餅皮的酥脆與各種食材美妙的結合模樣

1-120.JPG

1-121.JPG

1-122 (2).JPG

飯後甜點竟然是樹冰百匯

這個滑雪場也太會了吧,讓人懷疑難道他們的老闆其實是個被滑雪事業耽誤的甜點家嗎(笑)

而且這個樹冰百匯不單單在視覺上吸引人,在味覺上也不輸甜點店裡的百匯喔,此時又讓我懷疑他們是不是綁架了一個甜點師傅來滑雪場裡呢(笑)

無論如何,能在滑雪場裡吃到創意十足的樹冰比薩&樹冰百匯,著實讓我驚訝!期待他們能做出更多的口味選擇和花樣囉~~~

1-119.JPG

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窗外的雪景,真是別有一番風味。是說這窗戶上的冰柱也太絕了,形成了一個自然的裝飾~~~

蔵王ライザワールドスキー場(ZAO LIZA WORLD )有提供來回接送的巴士,詳細資訊請查閱下列官網↓↓↓

地址: 山形縣上山市蔵王坊平高原

官網: 蔵王ライザワールド[Winter] (zaoliza.co.jp)

 

上山温泉 彩花亭 時代屋

1-51.JPG

1-52.JPG

這次兩天一夜的玩雪之旅,我們下榻的泉溫泉旅館是溫暖舒適的「上山温泉 彩花亭 時代屋」。外面下著大雪,坐在旅館的大廳裡卻有一股寧靜優雅的閒情逸致,讓人想在這裡靜靜地欣賞這場雪~~~

1-132.jpg

從旅館裡的佈置可以看出他們的用心,精緻的手工摺紙、用蟬繭做成的藝術品等、處處充滿小驚喜↑↑↑

1-133.jpg

喝杯茶、逛逛伴手禮處是等待房間Check in 的樂趣↑↑↑

1-57.JPG

1-58.JPG

乾淨小巧的房間裡準備的正是這裡的人氣甜點~中條饅頭,蓬鬆綿密的饅頭外皮裡面包著甜而不膩的紅豆泥,再喝一杯熱茶剛剛好。

1-59.JPG

1-134.jpg

泡完溫泉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溫泉旅館裡的晚餐了

「上山温泉 彩花亭 時代屋」的晚餐是我最喜歡的高質感類型,當我看到桌上的擺盤、精緻的前菜和生魚片鮮美的色澤,就有一種預感~這一餐吃起來一定很精彩!然後我打開四方形陶鍋的蓋子時更讓我驚喜了,裡面竟然是熱騰騰的關東煮,立刻溫暖了我的眼睛!!

結果吃了前菜後果然沒讓人失望,每一道都好可口開胃,這裡的廚師一定在調味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1-136.jpg

接著我看到了山形牛,那個在日本和牛界上有一席之地的山形牛,油花分佈得非常漂亮,用陶板現場熱烤後稍微沾上醬汁就美味無窮!吃進嘴裡馬上感受到山形牛肉質和油脂的絕妙平衡,而且肉質鮮美柔軟,一邊咬一邊就在口中融化了,溶化後還韻味猶存口齒留香呢~~~

1-140.jpg

吃著吃著,一道一道精緻的菜餚陸續上場,我發現這裡的廚師不僅在味覺上下功夫,連食材的運用都很有巧思,例如那一碗看起來平凡無奇的熱湯,吃一口裡面的豆腐後發現竟藏著蟹肉在裡頭!這就是所謂的高質感料理,份量不需要很多、菜色也不需要非常繁雜,有沒有下工夫,其實一吃就知道了~~~

1-69 (1).JPG

連最後的點心也是,簡簡單單即可,但美味最重要~~~

1-70.JPG

享受完美味的至福時光後回到房間裡,溫暖的床鋪已鋪好,可以一覺好眠到天亮囉~~~

1-72.JPG

1-141.jpg

第二天的早餐也是秉持著這家溫泉旅館的高質感路線,味道和份量都剛剛好,讓人滿足加飽足,熱騰騰的白米飯是山形的「つや姫」喔。看到菜單上寫著優格是「鳥海高原」低溫培育無添加的優格,趕快品嘗一口,果然濃厚香醇,令人很想再來一個~~~

地址: 山形県上山市葉山9-5

官網: 山形県・上山の温泉宿なら彩花亭 時代屋【公式サイト】 (saikatei-jidaiya.jp)

 

1-142.JPG

1-143.jpg

我還吃到了傳說中的山形布丁,那是暖心的明太子小姐一家在雪中跑去買的,還買了一個給我,好感動喔~~~

記得第一次和明太子小姐初見面就差點坦誠相見,竟有半裸一起做沙浴、喝養生茶、天南地北隨便聊的經歷。這次還能夠和他們一家一起旅行,簡直太奇妙了!還好我有事先準備一個巧克力口味的義美泡芙給可愛的豆豆,讓我可以經常霸佔著優雅的明太子小姐陪我聊天(希望她不會嫌我太吵),還有山形布丁可以吃,真好

官網: 山形プリン | 山形県初のプリン専門店 (yamagata-purin.com)

 

1-123.JPG

1-124.JPG

1-125.JPG

1-126.JPG

經過一天的大雪,回程中的上山溫泉車站和前一天來的時候相比,又被雪覆蓋得更深了,月台和鐵路都鋪滿了一層厚厚的白雪。我踏上好像灑滿糖霜的月台上,眼前的鐵道也像被灑上一層厚厚的糖霜,好奇特的景觀,美得不可思議!

心裡回想著這兩天一夜的雪中際遇,都是平常體驗不到的活動,新鮮又有趣。一天在山川牧場裡的雪中散步、一天在蔵王ライザワールドスキー場(ZAO LIZA WORLD )裡的四輪驅動雪橇探險等,都將成為難忘的回憶,不禁讓人深刻領悟到日本的冬天就是要這樣玩啊!

如果你也想來體會日本的冬季與雪中的奇幻世界,那麼山形縣上山市會是一個玩雪的好地方,讓牧場裡的雪中散步、鄉里料理、手作體驗;滑雪場裡的雪上越野探險、樹冰觀賞、樹冰比薩&樹冰百匯,做為下一次的日本冬季之旅吧!

 

文/圖 大塚太太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