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胆振地區的豐浦市是一個海鮮收穫豐富的漁港,位於北海道知名的噴火灣內,噴火灣又稱為內浦灣,因為周邊分布多處火活山的關係當1797年一位英國探險家來到此地時為它取了一個噴火灣的名字。沿岸可以看到許多當初火山爆發時形成的熔岩,再經由海水侵蝕後變成現在陡峭卻富有多種變化的熔岩海岸風光。

在這個特別的港口城市裡有一處印地安水車公園,我們在秋季來訪時先被它美麗的景緻所吸引,散步在其中宛如走在夢境裡,鮮綠的草地上環繞著蜿蜒的溪流,不遠的地方還有一條大河。最令人讚嘆的是四周的山岳被秋天的調色盤染上不同層次的楓紅,雖然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深秋,樹葉掉落了不少,不然的話還會更華麗鮮艷的!

5.JPG

2.JPG

3.JPG

4.JPG

更令人驚訝的是,河流和小溪裡面竟然有好多條鮭魚在游泳,這些鮭魚每一隻都好大隻啊!!

9.JPG

27.JPG

原來這裡是幫助鮭魚產卵成長再回到大海的一個地方,沒想到這裡除了有美麗的風景外還多了一個這麼有意義的使命,讓散步在其中的我更能感到大自然的生命力,非常推薦大家也來這裡走走體驗跟我一樣的感受!

這條河流上的設置是為了將從大海回流的鮭魚導引入準備產卵的設施裡,藉由人工的方式將鮭魚卵取出來

28.JPG

當鮭魚們覺得自己已經進產期準備好產卵時就會自己游入旁邊的小溪裡,再游進設施裡面安心待產,從透明的玻璃箱可以看到鮭魚們身上傷痕累累、泥濘不堪就可以知道這一段從大海迴流產卵地的過程是艱辛卻也是必經之路。

29.JPG

30.JPG

設施裡的水車會將這些待產的鮭魚一條一條引導上來,接著就由設施裡的人員將每一條鮭魚的肚子剖開取出鮭魚卵,鮭魚卵會孵化成小魚慢慢成長後再放入河流裡面,然後回到大海裡在世界各地環遊四年後,如果沒有被捕獲竟然非常神奇地會再回到這裡產卵。

當我聽到這裡時不禁起了雞皮疙瘩,鮭魚們的記憶力真好,完全不需要導航,全心全意回到原來的地方只為了繁殖下一代,生命的力量太偉大了!!

31.JPG

32.JPG

IMG_5569.JPG

導覽人員田中小姐非常貼心地手工製作了兩條鮭魚為大家講解如何辨別雌雄,除了外觀外連內部的構造都很仔細,可說是這次參觀的一大收穫!

原來嘴部尖尖的、尾巴呈現明顯凹狀的是雄鮭魚。同時也告訴我們當鮭魚的身體出現紅色的斑紋時肉質會不好吃,所以要選擇銀灰色的鮭魚才美味喔~~~

33.JPG

34.JPG

35.JPG

令人開心的是,參觀完鮭魚產卵成長的設施後,旁邊有一個提供飲料、冰淇淋、炸干貝和許多精緻手工藝品及各式伴手禮的販賣區,我在那裏喝了一杯好喝的草本小菊花冰茶、分到一塊美味的炸干貝,也買了兩包有機義大利麵,小花形狀的給大塚姊姊,飛機火車形狀的給大塚小弟。美景+美食+伴手禮通通都有了~~~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豊浦町字浜町89番地1他

印地安水車公園是免費參觀的,但建議可以預約解說導覽會更有趣喔,聯絡方式請看~

http://www.town.toyoura.hokkaido.jp/hotnews/detail/00000353.html

更多體驗行程可以參考這裡~

http://h-takarajima.com/detail/index/4780

 

如果需要中文服務幫忙預約可以聯絡「travel alliance 旅遊聯盟」

https://www.t-alliance.com.hk/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alliancejapan/

 

接著我們來到豐浦港口參觀干貝養殖和新鮮的魚貨競標,可說是平常難得一見的光景,而且這個行程還包含採用四季活鮮食材料理的午餐,可以吃到豐浦漁港當季捕獲的鮮美海鮮~~~

41.JPG

剛剛為我們導覽田中小姐又準備了許多自己製作和收集的資料,詳盡的解說加上淺顯易懂的圖畫與道具,另外也有提供英文說明的服務,不懂日文的人不用擔心喔。

42.JPG

43.JPG

豐浦海港一帶是北海道知名扇貝的養殖場,提供各地許多美味無比的干貝來源,腦海中馬上浮現出大大顆的奶油烤扇貝和扇貝壽司的模樣。田中小姐說扇貝的養殖方法是在貝殼上方打一個洞再綁在海面下的繩子上一個一個養殖,好費工的方式啊,扇貝養殖職人們的辛勞真令人佩服,以後吃干貝一定會浮現今天見學到的東西!

田中小姐從扇貝的幼蟲開始介紹,她準備的道具和實際樣品非常齊全~~~

44.jpg

當幼蟲扇貝成長出一定大小的殼後會由機器篩選出夠大顆的扇貝進行人工打洞,再串入繩子放入海中養殖~~~

45.JPG

50.JPG

從最右邊開始分別是養殖1~3年的扇貝,田中小姐說中間兩年的是最好吃的,原來扇貝不是最大最好吃,中間剛剛好的才是最美味的,太大太小都不好的中庸之道也適用在扇貝的成長史上耶(笑)~~~

46.JPG

田中小姐也為扇貝們製作了內部構造手工道具,其中圓圓的部分就是我們平常吃的地方,也是最美味的。旁邊半月形是生殖腺,雌的是橘色;雄的是白色,上面黑色的地方是消化腺累積排泄不要的東西,雖然我們吃了不會有太大傷害但有過敏問題的人和小孩盡量不要吃這裡比較安心。

47.JPG

48.JPG

最後一圈白色像蕾絲一樣的東西是扇貝的腮,田中小姐問我們上面一點一點的是什麼呢?答案竟然是眼睛!!但視力並不是很好只是用來感應光線而已!眼睛太多也沒用~~~

49.JPG

接著時間來到了十一點,田中小姐帶我們到旁邊的魚貨倉庫裡參觀平常很難真正看的魚貨競標,還看到了當天豐浦漁夫們剛剛從海上捕獲回來的鮮貨,他們說今日的漁獲量算是偏少的,大收穫的時候有時倉庫裡面還擺不下呢!

51.JPG

52.JPG

53.JPG

我看到了我們家大塚爺爺最喜歡的安康魚,北海道冰涼乾淨的水質讓安康魚的肉質更結實鮮美,好想買一隻回去做成安康魚火鍋,一定會是最棒的伴手禮,到時大家絕對會出來家門口迎接我的啦!只可惜這裡的魚貨競標是禁止賣給一般人士,只有餐飲相關人員才可以競標。

54.JPG

55.JPG

看著一隻隻被人家買走,自己也好想參加競標喔,這兩隻鮭魚身上閃閃發亮,做成生魚片一定很好吃~~~

56.JPG

57.JPG

終於輪到我們享受新鮮漁獲的時候了!這個參觀行程有包括中午的午餐,可以吃到當季最鮮美的海鮮定食,我們去的時候是扇貝最好吃的時季節,太幸運了可以吃到鼎鼎有名的豐浦產扇貝。

我們享用午餐的地方是當地知名的天然溫泉會館「天然豐浦溫泉しおさい」,可以當天來回泡溫泉也可以住宿一晚,這裡有美麗的噴火灣海景和新鮮的當地海鮮料理讓旅人們可以好好休憩養精蓄銳。

「天然豐浦溫泉しおさい」官網~

http://shiosai-spa.com/

58.jpg

當天的午餐在充滿祝賀氣息大漁旗的陪伴下,眼前是一片噴火灣海景,炸得酥酥脆脆的扇貝定食登場,經過一個早上的扇貝養殖見學與魚貨競標參觀肚子早已飢餓無比,扇貝的鮮美滋味剛好可以安慰滿腦子想吃的慾望,另外也有生鮮的扇貝丼可以選擇喔~~~

59.JPG

60.JPG

61.JPG

62.JPG

63.JPG

除了扇貝養殖見學&漁獲競標的行程外,豐浦漁港這裡還有一個噴火灣遊艇的行程,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噴火灣火山熔岩地形,之前我有參加也寫了一篇文章在這裡~

http://otsukaka.pixnet.net/blog/post/403395107

64.jpg

第一次遇到這麼特別的解說員,所有的道具全部自己手工製作,地圖和魚類辨識圖也是自己手繪!在田中小姐的道具輔佐和風趣講解下,我很快地就知道如何分辨雌雄鮭魚以及扇貝從幼蟲養殖成美味成人的一生,縱使不懂日文也可以輕鬆理解,這都是田中小姐所下的功夫~~~
 
如果你也想參加田中小姐的體驗行程預約請看這裡(日文&英文)~

http://h-takarajima.com/detail/index/4780

如果需要中文服務幫忙預約可以聯絡「travel alliance 旅遊聯盟」

https://www.t-alliance.com.hk/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alliancejapan/

 

延伸閱讀~

北海道必訪觀光新名所~有機化妝品工廠、餐廳和公園等複合設施「ナチュの森」&最大的國立愛努民族博物館「民族共生象徵空間」!

http://otsukaka.pixnet.net/blog/post/403513577

 

文/大塚太太

歡迎參觀大塚太太的FB分享東京的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