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jpg

日本哈密瓜是高級水果的代表,也是贈送禮品的最佳選擇之一。在日本的許多哈密瓜產地與品種當中,我們要來認識一下現在正是美味時令的山形縣「鶴姬」網紋哈密瓜。「鶴姬」網紋哈密瓜有分紅肉與青肉兩種,這次「頂級水果/いいもの果物」寄來的是青肉的「鶴姬」,帶著興奮的心情馬上來試吃這個當地自豪的水果女王。

 

9-2.jpg

之前有機會受邀到山形縣庄內地區拜訪時就已經對當地的文化和美食有深刻的印象,如今再看到這顆山形縣產庄內砂丘培育的「鶴姬」網紋青肉哈密瓜更是有種親切的感動。日本三大砂丘之一的庄內砂丘是唯一得天獨厚、日照和氣候配合得剛剛好的砂丘。在排水良好、日夜溫差大的環境與充分十足的陽光下,孕育出甜度卓越、香氣迷人的哈密瓜。當地農民經過長年的研發與改良,平成10年「鶴姬」網紋哈密瓜正式登場後,每年夏天壓倒性的出貨量已經是當地足以自豪的水果代表。

 

9-3.jpg

9-4.jpg

當一刀切開來的時候,香醇濃郁的哈密瓜芳香馬上撲鼻而來讓人陶醉。再看到剖面上細細的纖維紋路與甜蜜多汁的果肉,就知道一定是個甜度頗高美味十足的哈密瓜,因為「鶴姬」的色澤與香氣完全隱藏不住自己的魅力。

 

9-5.jpg

9-6.jpg

買回來後何時才是哈密瓜最佳的賞味時刻呢?請在哈密瓜的底部用手指壓一壓開始呈現柔軟有彈性的狀態、T字蒂頭慢慢萎縮乾枯以及散發出濃郁的香氣時,就是可以食用的好時機了。在這之前放在常溫下保存就好,要吃的時候再拿到冷藏室冰過後享用最可口。切成一片片再切塊,直接盛裝在網紋哈密瓜的外皮上,視覺和味覺都是一大享受。近距離讓大家看一下那令人垂涎三尺的果肉,是不是很想讓人一大口咬下去呢?

 

9-7.jpg

9-8.jpg

接著再做成一道受歡迎的下酒小菜,端到桌上馬上令人眼睛一亮。「鶴姬」雖然濃郁香甜,卻不失青肉哈密瓜優雅含蓄的獨特風味,特別適合拿來做成生火腿與哈密瓜的經典結合。哈密瓜甜蜜的滋味與生火腿濃厚的鹽味剛好取得一個絕妙的平衡,互相譜出挑動著味蕾的饗宴交響曲,再跟著起司和堅果們一起入口,今晚的餐桌絕對與眾不同,讓我們向「鶴姬」哈密瓜的甜美滋味乾杯!

 

9-9.jpg

9-10.jpg

家裡有如此特別的哈密瓜當然也要依照往例拿來做個甜點囉,腦海裡浮出的居然是哈密瓜雞蛋牛奶布丁。我把200cc牛奶加熱後,加入幾滴香草精和2大匙砂糖攪拌均勻放旁邊冷卻,然後打勻一顆蛋加入冷卻後的牛奶裡面。將牛奶蛋液用濾網過濾兩次後裝進玻璃罐中,剛好之前吃甜點時留下來一些漂亮的玻璃罐,現在正好可以派上用場。再將裝好布丁液的玻璃罐放進電鍋或蒸鍋中,蒸5分鐘關火再悶10分鐘就完成了。

 

9-11.jpg

9-12.jpg

將蒸好的雞蛋牛奶布丁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一個小時,拿出來在上面擺上切好的哈密瓜片,淋上楓糖漿就可以盡情享用了。雞蛋牛奶布丁在哈密瓜的陪襯下,美味又更上一級,大家不妨試試看囉。

 

9-13.jpg

大正時期開始培育哈密瓜的山形縣,其中庄內砂丘的哈密瓜在市場上評價年年高漲,直到「鶴姬」網紋哈密瓜的出現後,更奠定了山形縣內庄地區哈密瓜在日本的人氣地位。

 

 

文.攝影/大塚太太

【大塚太太東京在住中】~https://www.facebook.com/otsukaka/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