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後與日本當地的新鮮蔬果相遇應該算是大塚太太最感動的生活樂事之一,日本各地有著許多農人們自豪的心血作品,在長久以來成就了優良的品質與信譽,並樹立了自己獨特的名號,讓人一看就知道其美味的保證與帶給消費者的滿足感。

這次要介紹的就是有這種優良名號,也是個人非常喜愛的日本金澤產地瓜「五郎島金時」,在這裡可是家戶喻曉的人氣黃金地瓜。

 1.JPG

2.JPG

還記得剛來到日本吃到這裡的地瓜時自己驚艷萬分的回憶,日本和台灣的地瓜非常不一樣,說也奇怪,對我來說它們不一樣的地方竟然還跟這兩地的風土民情有點相似。

台灣的地瓜比較濕潤、高甜度給人熱情奔放的感覺,而日本的地瓜有一種內斂沉穩、甜度適中、散發一種溫和柔美之感,而且它軟硬度剛剛好的口感除了是甜點中的常客外,也很適合出現在各種料理中。

自從邂逅了日本地瓜後,我也嘗試了好多與地瓜有關的各式料理,愈煮愈開心。

其中的金澤產地瓜「五郎島金時」就是具有以上特色的日本優質黃金地瓜,也是我們家裡喜歡使用的食材,馬上來看一下我們平常有哪些吃法。

 

3.JPG

4.JPG

日本金澤地區是出名的加賀野菜產地,在這裡受到農家精心栽培的五郎島金時地瓜外皮呈現漂亮的紫紅色澤,肉質含水分少卻香甜濃郁,被視為是日本第一鬆軟的品種,最適合清洗乾淨後直接燒烤成香噴噴的烤地瓜來吃。

 

5.JPG

6.JPG

今天下午在家裡剛剛從烤箱出爐的烤地瓜把廚房和客廳注入了濃郁的美味香氣,吃了一口馬上被「五郎島金時」的頂級口感和甘甜所感動,家裡的每一個成員第一句都是:「好香甜啊......」。

細膩精緻的纖維與綿密扎實的地瓜果肉是「五郎島金時」特別順口的原因,另外甜而不膩的清爽口感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不知不覺一整條就吃光光了。

就在吃完意猶未盡的同時還可以感受到餘韻猶存及口齒留香就是「五郎島金時」最大的魅力所在。

 

7.JPG

8.JPG

9.JPG

「五郎島金時」軟硬適中的口感和內斂柔和的甜度也很適合拿來當許多烤箱料理的配料,將豬排(牛、羊、雞也可)與一些根莖類蔬菜如馬鈴薯、蕃薯、南瓜、蓮藕等等,用橄欖油、鹽、黑胡椒和一些香草佐料拌一拌,放進烤箱裡烤熟,一盤豪邁可口的西式燒烤料理就完成了。

此時您會發現,「五郎島金時」的黃金地瓜也能和肉類食物如此絕配,將整道食物的溫度與平衡感襯托得更出色。

 

10.JPG

11.JPG

我們家也常常拿來做「大学芋」日式蜜蕃薯,就是我們台灣所謂的拔絲地瓜。先把「五郎島金時」切塊油炸過後,再以醬油、砂糖和味琳煮成的蜜糖汁拌勻,最後撒上芝麻。外皮酥脆內餡柔軟綿密,拿來當作小孩放學後的點心美味又營養。

 

12.JPG

13.JPG

另外,日本人傳統料理中的天婦羅,地瓜也是定番的人氣食材,裹上麵衣炸過的「五郎島金時」地瓜天婦羅,口味更香甜美味,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14.jpg

15.jpg

我也會將煮過的「五郎島金時」,與豆漿、砂糖和寒天一起用果汁機攪拌成液態狀,再倒入玻璃罐中放進冰箱裡冷藏,就變成一款地瓜豆乳布丁了,「五郎島金時」也好適合拿來當作甜點的材料喔。

 

16.JPG

以上料理中我使用的地瓜是日本石川縣金澤產地瓜「五郎島金時」。當地的農家對「五郎島金時」的栽培抱著絕不量產的決心,好讓一根一根的地瓜充分吸收養分後而引導出最大的甜美。

當地農家在9~10月收穫後會儲藏過冬,在這過冬的其間地瓜的香甜會更加濃縮成熟變得更美味出色,而現在3~4月正是當季最佳品嚐時刻。

 

 

文/大塚太太

歡迎參觀大塚太太的FB分享東京的生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otsukaka

 

 

 

arrow
arrow

    大塚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